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尚真故事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尚真故事
走进西勘劳模 | 陈曦:把热爱当成事业来干
发布日期:2020-09-24 字号:[ ]

size- 陈曦导语.jpg

(党建工作部 刘思林供稿)“如果每一个人都能做到公心大于私心,即便个人利益会受到损害,整个团队所创造出来的超额价值也可以轻松弥补这些损害,最终达到共同成长。一个团队就要勇于挑战自我,不怕困难……”与陈曦聊到团队建设,他的话匣子瞬间就打开了。他从勘察、设计干起,经历施工、再转型项目管理、市场营销,从保障履约到企业宏观管理,陈曦多次荣获院优秀员工,所带项目多次被评为院及分公司优秀项目。

有一种态度,叫做使命必达

size- IMG_0495.jpg

他是同事心中的多面手,拿得下项目,搞得了技术,推得动履约……2010年毕业后,陈曦从项目部的工长做起,一步一步成长,在他的字典里,没有“无能为力”,只有“使命必达”,而“多面手”超能力并非与生俱来。

从事勘察、设计工作近2年后,陈曦成为项目经理。“研究生在很长一段时间成为了我的‘包袱’,刚参加工作时,学校里学的知识太过于理论,不能运用于工程实践,刚开始的时候,连勘察的地层都辨别不清,好不容易搞懂了勘察,别人觉得你不会设计,学会了设计别人又觉得你只会纸上谈兵,不适合做施工,做了施工别人又认为你不会灵活对接市场,跑了市场后又说不会全局管理……”陈曦坚定目标,在质疑声中不断挑战自己,更加刻苦地向前辈学习。

既是帅又是兵,陈曦有着敢做善成的闯劲。2012年,在妻子生下孩子的第3天,他临危受命,只身前往位于都江堰郊区的紫坪铺幼儿园桩基工程项目,在工地上与劳务工人同吃同住,项目即将开工,特定尺寸的钻机套管却没有到位,他多方打听寻找货源,与司机师傅一起前往雅安宝兴县,由于飞仙关到宝兴的国道年久失修,他们在山路上颠簸了4个小时才达到宝兴县城,到达目的地时已是凌晨3点,没有工人,陈曦苦口婆心的劝说司机和他一道将重达120Kg的套管一根一根装上车。3个小时后,当他们将60根套管连拖带拽的弄上车时,两人已经累得说不出话来。在车上简单休息1小时,他们又立刻动身返回在都江堰的工地。就这样,当第二天成批的套管抵达工地,工地如期开工,业主代表对公司执行力表示叹服。“这是澳门特区援建都江堰地震灾区的工程,耽误不得,必须完成这项光荣的政治任务!”10天,项目完成了近200根桩基施工,提前5天完成任务,由他作为主要作者的《浅议新型桩-成孔压浆小直径桩的应用》获2012年度院优秀论文。

有一种担当 叫做迎难而上

size- 微信图片_20180913104027.jpg

正所谓“畏难不知难,临难而退,难者更难;知难不避难,迎难而上,难也不难。”陈曦选择了后者。

size- 850142018689483574.jpg


size- 京东副总裁视察工地.jpg


size- 京东集团西南基地效果图.jpg

拥有14年党龄的他,总是在关键时刻冲锋在前,以身作则。2013年,陈曦负责了位于膨胀土地区的时代欣城基坑工程。项目即将结束之时,却由于周边地下管网年久失修,发生渗漏,致使基坑最大变形达到900mm,“那段时间,忙到凌晨是常有的事。有时忙到第二天四五点,就站在水池边,用降水井抽上来的地下水,在现场冲个澡,即便是炎热的夏天,地下水的温度也只有十多度,那种醍醐灌顶的感觉,可以让你继续像打了鸡血一样开始第二天的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项目部与劳务工人并肩作战两个月,最终确保基坑安全回填,工程获中建西勘院优秀工程三等奖,由他主笔的《浅议斜支撑在成都东郊基坑支护工程中的应用》获2013年度院优秀论文。从小项目到大项目,从不足5人的小组到20余人的团队,见证了陈曦一路拼搏成长,仅2018年,他的团队就获得业主表扬信及奖状7项,所负责京东集团西南基地一期项目荣获成都市工人先锋号称号。

有一种信心 叫做从容不迫

size- IMG_20190419_094427.jpg

“只要有信心,就能做得好!”

2019年年中,调任分公司项目管理部经理半年多的陈曦,再次受命切换到市场营销跑道。面临机构调整、团队磨合等客观情况,陈曦心中卯着的不服输的劲也越发强烈,他用强大魄力快速完成分公司的项目登记、投标管理、人员分工、奖励发放等制度建设,同时加强团队建设,营销工作焕然一新。2020年上半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陈曦所在的第七分公司中标额就完成了全年目标的67%,实现目标任务过半。同时,他积极利用院在西南地区的品牌优势、资质优势、技术优势,大力拓展公开招投标业务,积极对接政府平台公司和大型房企等优质客户,成功与多家央企、大型房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他所领导的投标团队成功中标川陕路(中环路至绕城高速)道路改造工程勘察项目、中优片区华阳街道街区级雨污分流综合整治项目勘察设计工程、古蔺茅溪酱酒九坝勘察项目、天府新区公共卫生指挥中心(疾控中心)项目、成都市规划和自然资源档案馆项目等多个公招项目,公招的勘察设计类合同额占到分公司勘察设计类合同额的62%。“勘察设计业务属于轻资产,是保障公司现金流的关键,也是增强业务技术性,提高创新性的关键,我们加大了勘察设计业务的经营力度,虽然今年受到疫情的影响,但我们有信心完成院下达的勘察设计业务占比指标!”陈曦说。

“营销工作是前端、头部工作,是项目运作的开端,而清欠则是企业获得利润的最关键环节,也关系着后续项目撬动和团队的项目兑现,是实现“1+3”制度的关键。”经历了多岗位的磨炼,如今陈曦对项目的全周期运作有着他清晰的思路。

有一种能力 叫做价值创造

size- IMG_0082.jpg

在主管市场营销工作后,陈曦不再担任大项目经理,但他所带的管理团队依然将完美履约作为目标。“中国建筑的企业核心价值观是‘品质保障 价值创造’,围绕客户和企业,我们要发挥自身的独特价值。”

他是企业利益的守护者。在很长一段时间,“低成本”是陈曦所带项目三组的一个亮眼标签,这是他坚守企业利益的结果。他一如既往的通过公平竞争、认真比选来选择分包队伍,而“能打硬仗,吃得亏”的劳务队伍就是优秀的合作伙伴,在他的影响下,分包分供队伍已经形成了拼服务,拼价格来承接业务的习惯。

size- IMG_0361.jpg


size- IMG_20190419_094841.jpg

他是业主生意的好伙伴。因为诚信笃实,团队也是业主心中不二的合作对象,业主们都说,只要他在,履约品质就在。

“要想做好一项工作,就要主动的将他变为你生活的一部分,这样你就会享受其中的乐趣。”陈曦说,他业余的大部分时间喜欢和业主在一起,一起喝喝茶,爬爬山,聊聊天。“这样更能真实了解业主的诉求,多为他们所想,关键时刻他们也会为我们着想。”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努力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这为我们西勘院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今年疫情复工以来,陈曦格外忙碌,负责市场工作的他,进一步做细客户管理工作,通过微信、电话,逐一对业主进行了回访。一次无意间的聊天,他得知一位业主急需测温枪、口罩等物资,他运用身边的资源,主动解决了业主的燃眉之急。“这件事让业主非常感动,他们顶着其他单位的支付压力,将仅有的资金优先支付给了我们。”2020年6月,通过陈曦收回的工程款近3000万元,为企业后续项目进行提供了坚强保障;仅3月份,陈曦就谈定了2000余万元的合同,“疫情后有得忙,说明我们找对了路,一直走下去就对了!”他用惊艳的业绩一扫疫情的阴霾,鼓舞了为营销工作能否顺利开展而忧心忡忡的员工们。

size- IMG_0065.jpg

“团队以主动作为、积极沟通的良好态度以及优质履约品质,再次赢得了业主的信赖!”疫情后,一家业主为了防止西勘院对其勘察业务形成垄断,将项目交给了另一家勘察单位,不料在后期实施过程中,由于现场未拆迁、青苗未赔偿,缺乏水源等一系列的问题,致使勘察工作始终无法推进,这家业主在连续更换两家勘察单位后,最终还是将项目交由院第七分公司完成,最终院在前面两家单位耽误10天工期的情况下,依然按时提交了勘察报告。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如今院形成了以奋斗者为本的价值导向,不让雷锋吃亏,用制度保障奋斗者权益,劳有所得,让更多基层员工有了盼头!”陈曦说,在西勘院奋斗的10年是他最无悔的青春记忆。下个10年,下下个10年,会不断坚定信念和担当,把工作做成事业,为企业发展“赋能”。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