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尚真故事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尚真故事
优势主导 积聚成链——中建西勘院十四五转型发展之路
发布日期:2021-01-12 字号:[ ]

(中建西勘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韩杰)十三五期间,中央加快推进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实施重点区域发展战略,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号角已吹响,绿色、智慧、工业化”蓬勃发展正推动建筑行业走向变革与创新,全过程工程咨询将成为勘察设计咨询行业主要的业务模式,而EPC将成为工程项目建设的主要模式。面对国家新需求、行业新发展、企业新使命,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将积极探索勘察设计企业转型升级发展之路,以“优势主导、积聚成链”为重要的发展思路和举措,构建勘察设计企业前延后伸的全过程工程咨询服务能力和EPC工程总承包履约能力,“以研发之长、领技术之先、攀行业之巅”,实现高质量发展。

创新引领优势,积聚内外资源

 “优势主导,积聚成链”,旨在于充分整合资源,让人、资源、规则(价值观)等要素,在不同部门间充分流动、重新组合,集成技术与产品的优势,最终形成市场竞争合力。“十四五”开局在望,我们要践行"尚真、有为、守正"文化理念,禀承"诚信、创新、超越、共赢”的企业精神,着力聚焦市场+技术+投资,以全过程咨询、EPC总承包两大业务模式为统领,以勘察测绘、检测鉴定、特种岩土、地灾防治、地下抗浮、智慧停车六大专业技术为抓手,在公园城市、城市更新、轨交TOD、航空机场、市政管网、物流仓储六大应用领域深耕细作,实现以“产品创新”为载体,深度融合“技术研发”成果,推动自身发展和行业进步。

在产品服务与创新方面,作为全过程工程咨询试点企业,首要是练内功、强基础,奠定勘察、设计、施工以及地灾、测绘等坚实发展的基本盘;在地下空间投资、建造、运营一体化,岩土工程一体化,检测鉴定加固与城市安全运维一体化,以设计为龙头的勘察设计施工一体化的总承包等“四个一体化”方面,充分发挥从设计到产品落地的全过程咨询服务优势,通过优势主导、资源积聚,推动勘察、设计、造价、项管等专业能力由点及面,形成一条完整成熟的全过程工程咨询业务线,为客户提供“理念目标”到“精准落地”的全方位服务。随着院(地下空间公司)一体融合有机结合,将更有助于人与资源的深度整合,实现研发、设计、投资、建造、运营的五位一体。

勇担时代使命,再创西勘辉煌

资源积聚求创新。全过程工程咨询和EPC总包是决策、实施、运营三个阶段的过程集成,是管理、技术、经济、法律层面的专项内容集成。因此要持续推进相关业务形成跨部门、跨组织的专业化集成,尤其面对重大项目要统筹协调优势资源,群策群力,形成有规模、成体系的作战团队。建立健全各项配套的分工和协调机制,出台专业化机构经济技术管理办法,推进专业化机构的建立并向集群化,产学研用一体化发展,打造企业核心竞争力。落实劳务分包工作会签等内控措施,确保企业各项决策落到实处。

抓住机遇谋发展。紧抓高端市场,积极服务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成渝双城经济圈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瞄准市场需求和经济高地,同步推进关键资质升级及相关并购工作;做好精细化客户服务,对客户分级分类,找准营销着力点,建立高端客户对接机制和客户满意度调查机制;围绕新基建的应用场景,重点关注新老基建的融合落脚点,在公园城市、城市更新、轨交TOD、航空机场、市政管网、物流仓储这六个领域精准发力、持续用力。

对标一流促改革。一方面加强构建国际化生态圈,与国际一流高校、研究机构、建筑师事务所、顾问公司、工程公司形成战略合作,加强人员交流互派互访,建立长效合作工作机制。另一方面,紧跟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步伐,做好制度、体系、机制和执行四个层面的深化改革,多渠道多平台做好宣传与标准化培训。对改革发展过程中发现的新问题要及时整改,对照内控标准要做实做细。力争实现改革与管理创新齐头并进,发挥乘数效应,有力推动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