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尚真故事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尚真故事
中建地下空间公司:科技研发漫漫路,铁杵磨针赤子心
发布日期:2021-01-10 字号:[ ]

科技创新是推动社会发展的动力,是企业保持竞争力的根本。中建地下空间公司作为中建西勘院转型升级的载体,承担着新兴业务探索、科技成果落地的重任。“十三五”以来,地下空间公司组建研发队伍、打造研发平台、持续研发投入,在地下空间的前沿领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业务方向涵盖地下智能立体车库、地下综合管廊、地下物流、深隧、TOD等,目前,公司已在地下空间领域占据一定市场,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和落地项目。

科技研发成果硕硕

十三五期间,地下空间公司先后挂牌成立了国家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联合实验室、四川地下空间产业技术研究院、四川省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0余个创新平台,承接了住建部、科技厅、中建集团等科研课题近20项,累计获批科研经费约7000万元,主参编规范20余部,授权专利100余项,出版专著3部,荣获协会及省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

在地下智能立体车库方向,公司形成了城市智能立体停车成套技术,包含有停车场的选址规划,方案设计,大直径竖井掘进装备,智能搬运设备,无线充电技术及智慧运维技术,为城市停车提供全产业链的技术咨询和服务。其中,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是我司针对城市狭小施工场地和复杂道路条件专门研发的竖井掘进施工装备,可满足城市车库竖井的快速施工和低成本建造,形成公司在窄小场地井筒类车库的独有优势。截至目前,已落地杭州密度桥、汕头星湖公园、广州壬丰大厦、自贡车立方、北京西郊招待所等多个车库项目。 

01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jpg

02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png

03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jpg

在地下综合管廊方向,公司中标国家首批综合管廊试点城市PPP项目六盘水综合管廊,国家最大预制装配式管廊PPP项目绵阳综合管廊。针对综合管廊后期运维,公司自主研发了“综合管廊智慧化运营管理成套技术”,该套技术包含管廊智慧运营平台及智能巡检机器人,在2018年度全国城市综合管廊创新技术交流与发布高峰论坛上被授予“2018年(首届)中国管廊建设十大创新技术”。2018年技术全面应用于雄安新区“第一标”市民服务中心项目,随后公司中标了国内第一个综合管廊运营方案咨询项目徐圩新区综合管廊运营咨询,中建首个非自建管廊运维项目广州中新知识城地下管廊运维项目。

04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png

05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png

06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jpg

 

在地下物流及仓储方向,公司开展了大量前期探索和研究。2016年成立了钱七虎院士专家工作站,为提高地下物流及仓储方向的自主创新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2017年,成为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下物流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单位;2018年,参与雄安新区地下物流规划研究工作,同时承接了国内首个公开招标的城市地下物流规划咨询项目《武汉长江新城(区)地下物流布局规划研究》项目;2019年立项四川省科技厅课题《四川省城市地下物流产业发展策略研究》,立项中建股份课题《地下物流系统关键技术研究》,获批各类研发经费近1500万。目前地下空间公司已与京东物流、解放军陆军工程大学、中车长江公司、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院等国内地下物流领域的前沿研究机构及企业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07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城市轨道交通).jpg

08 业务创新成绩斐然.jpg 

在城市轨道交通方向,基于城市轨道交通工程施工重难点多、建筑结构和地质条件复杂及安全风险大等特点,公司自主研发了城市轨道交通施工安全管控平台,平台结合GIS技术、BIM技术,实现了信息技术与轨道交通的高度融合,构建了“一个数据库、一张监管网、一条管理线”的架构体系,目前该平台正应用于深圳地铁13号线施工,有效提高了项目管控质量和效率,得到了业主的高度认可。基于公司的研发成果及雄厚的施工建造实力,又陆续中标深圳地铁13号线二期(北延)工程项目、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PPP项目。

在地下空间其他业务领域,公司也做了大量探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如:助力海绵城市建设,中标了西安小寨海绵城市规划设计项目,完成了国内大陆第一条深邃广州深隧东濠涌试验段的技术咨询;探索高品质TOD开发,参与雄安容东安置区地下设施导入规划设计、长春银河一英里地下空间开发设计,参加青岛前海沿线地下道路工程国际方案征集赛并取得第二名的成绩。

继往开来,砥砺前行

回顾“十三五”,我们成果丰硕;展望“十四五”,我们重任在肩。目前,院与地下空间公司深度融合,我们面临新的机遇,也是新的挑战。我们将聚焦地下智能立体车库和地下物流两个产业方向,结合院和公司的既有优势,创新模式探索,核心技术研发,为城市智慧停车提供全方位解决方案,为城市货运物流开创全新历史局面,为地下空间发展贡献更大力量。(中建地下空间研究院 刘永权)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