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院庆60周年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院庆60周年
中建西勘院成立60周年 | 十大重要事件
发布日期:2016-05-14 字号:[ ]

    1、1956年,成立建筑工程部综合勘察院西南分院

    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的前身是“建筑工程部勘察公司西南分公司”。1956年5月改名“建筑工程部综合勘察院西南分院”,6月成立院党总支部。此后二十多年里,完成诸多计划经济工业与民用重点建设工程项目,“文革”期间,全员职工仍坚持奋战在“三线”建设崇山峻岭之中,出色地完成了一大批国防军工建设项目,为建设祖国的战略大后方做出了贡献。

 

    2、1979年,西勘院由事业单位改为企业化管理,迈出了改革发展的第一步

    1979年上级主管部门下文指示,西勘院由事业单位转为企业化管理取费试点单位。1980年即停拨事业费,一切开支自行解决。当年基本上实现“自负盈亏”、“略有结余”。

 

    3、1982年8月,西勘院划归中建总公司,更名为“中国建筑西南勘察院”

    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是目前中国最大的建筑企业集团和最大的国际承包商,是国资委公布的第一批43家中央企业之一。我院1982年划归中建总公司,成为中建系统内唯一一家从事勘察、设计、岩土工程治理、检测、监测、鉴定等岩土工程全产业链服务的二级单位。

 

    4、1983年,中建西勘院开拓川外区域市场

    1983年西勘院在深圳特区建立了第一个分支机构深圳分院,后相继在上海、苏州、杭州、重庆、武汉、云南、北京、贵州、厦门、西安等地建立了分支机构,近年来区域市场贡献度近30%,实现了从区域大院向全国大院的跨越式发展。

 

    5、1985年,中建西勘院走出国门开拓海外市场,2013年海外项目获金奖,海外市场实现新飞跃

    1985年成立了“国外工程办公室”,至今已出色地完成了尼泊尔、毛里塔尼亚、伊拉克、阿尔及利亚、北也门、赤道几内亚、缅甸、泰国、阿联酋等国家和地区的一大批海外项目;2007年,承接四川省最大一笔海外城市勘察测量技术服务工程-赤道几内亚吉布劳新城勘测项目,该项目在2013年获中国测绘协会测绘金奖,院海外市场实现新飞跃,“走出去”取得历史新突破。

 

    6、2013年,中建西勘院确立行业领先地位,同年荣获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中国勘察设计协会公布的2013年全国岩土工程治理企业合同额排名情况中,我院以20.5亿元的合同额位列全国第一。中建西勘院凭借自身雄厚实力从全国多家大型国有企业与知名勘察设计单位中脱颖而出,蟾宫折桂,同年9月,院荣获中央企业的最高荣誉——中央企业先进集体称号。

    7、2013年5月18日,中建西勘院乔迁新办公大楼,开启发展新篇章

    2013年5月18日,西勘院总部顺利搬迁,企业面貌焕然一新。新办公楼的投入使用,大大改善全体员工的办公环境、同时为客户营造出良好的服务环境,公司形象得到了极大提升。

 

    8、2013年9月28日,由中建西勘院发起设立的国内首家专注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企业——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正式成立。

    2013年9月28日,由中建西勘院发起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建四局共同出资设立的中建地下空间有限公司在蓉正式成立。标志着国内首家地下工程全产业链专业公司正式启动,是中国建筑和中建西勘院在专业化领域的又一突破,是对全集团产业链条的再次丰富和完善。

 

    9、2015年10月,首个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PPP项目顺利开工,中建西勘院步入突出投资引领,带动产业升级的新征程

    2015年10月17日,中建地下空间公司、中建二局、中建六局共同合作以股份公司名义中标的六盘水市地下综合管廊试点城市PPP项目顺利开工。该项目是中建地下空间公司中标的首个综合管廊PPP项目,标志着我院步入以融投资为纽带,促进“产融结合”,带动项目承接、地下空间产业发展和企业经济增长的新阶段。

 

    10、2015年,中建西勘院搭建五个研发平台,突出科技领先,强化创新驱动产业链支撑

    2015年,我院成功搭建四川省院士(专家)工作站、四川地下空间产业技术研究院、国家智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联合实验室、四川省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四川省企业技术中心等五个研发平台,同时获得四川省建设创新型企业试点企业和成都市企业技术中心的授牌,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