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一份满意的答卷
发布日期 2013-09-05 < 字号:[ ]

                            ---西勘院在“5.12”大地震后的十二天纪实

 

    四川抗震救灾是一本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书,定格于书中的有这样一个团队:他们不是抢险救援人员,却与抢险救援队员比肩,第一时间到达抢险救援现场;他们也是受灾者,却以大爱无疆的情怀,发挥自己的专业优势,与重灾区人民一起,奋战在灾区的土地上。

    这个团队的名字叫: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

    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总公司、省国资委、省建设厅等上级组织的有力指挥下,西勘院肩负起国企的重任,怀着对祖国和人民的深深热爱,在搞好自救的同时,全力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

    从5月12日到5月23日,这是不平凡的十二天,也是危险和艰难的日日夜夜,西勘院经历了一场前所未有的“大考”,在危急关头,在关键时刻,全体西勘人在院党政领导下,齐心协力,勇敢积极地投入到抗震救灾中去,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沉着应对,快速反应

    2008年 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汶川大地震发生,成都市震感强烈。危急时刻,全院职工保持镇定,在第一时间呼唤提醒,相互扶携,有序及时疏散到空旷地带,下午3:30,在疏散的空地上,院领导立即召集有关部门碰头会,启动应急预案,布置三项工作:想办法向总公司报告情况;迅速清理掌握我院在建项目情况;立即与各生产部门领导联系,了解人员是否安全。

    当天晚上11点,我院抽调派出支援抗震救灾的一台挖掘机已经在都江堰灾区开展挖掘救援工作。

    2008年5月13日,震后第二天。清晨4点,我院派人冒雨赶赴都江堰将100把印有我院名称的雨伞送到灾民手中。

    8:00,赵翔院长主持召开紧急办公会,首先转达总公司领导的慰问,简要汇总院及人员受灾情况并就灾后应急的相关工作进行部署。指示市场部求对承接项目逐一电话回访,并特别要求对地震时在重灾区茂县工作的王成等12人加紧联系,做好家属安抚工作。

    院立即成立了抗震救灾应急救援小组,并下发了紧急通知。要求全院职工立即投入到抗震救灾工作中。

    9:45,赵翔院长、康景文总工等火速赶往都江堰工地查看情况并慰问工地2名伤员。朱赫宇副院长带队开展了为期3天的在建和完工的工程的逐个隐患排查工作。

    我院立即主动与省建设厅、省国资委、省测绘局、市建委、省安监站、市安监站等上级主管部门进行了联系,并组织相关专家随时待命,做好第一时间奔赴受灾一线的准备。11:30,院副总工冯世清赴四川省检察院查看鉴定检察院办公大楼。14:00,技术中心主任陈麟随省建设厅应急救援组赴雅安、汉源等灾区进行技术服务。

爱心捐款汇成温暖的海洋

    从2008年5月14日起,院在全院范围内发起向灾区人民伸出援助之手的捐款活动。院领导带头捐款,全院各部门、各单位和广大职工慷慨解囊。15日上午9:00,在四川省国资委举行省国资委系统暨中央在川企业、省属企业抗震救灾捐赠仪式上,赵翔院长代表中建西勘院向灾区人民首次捐款10万元。

    短短的时间内,我院单位和个人捐款达到30余万元,这是西勘院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捐款。党委书记朱正代表西勘院通过四川省慈善总会将单位和个人捐款309077.55元定向捐至棉竹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并向东方汽轮机有限公司发去慰问电。

院党委、团委也随即发出缴纳“特殊党费”“特殊团费”的号召,得到了广大党团员的积极响应。

    不论是在成都本部,还是在上海、苏州、杭州、攀枝花、重庆等地的分院,不论是在职职工,还是离退休职工,大家都伸出了援助之手,表达了他们对灾区人民的一片爱心!爱心捐款源源不断,汇成温暖的海洋。

履行国企社会责任,全力投入抗震救灾

 

    5月13日,震后第二天,我院即派出专家奔赴灾区进行技术援助和技术服务。按照省建设厅、省国资委要求,我院组建以技术服务为主的抗震救灾救援队和“5.12”抗震救灾专家组,车辆和后勤保障落实到位,做好了随时待命准备。

    13日至23日,院组建了12个专家组,奔赴重灾区进行技术援助,从都江堰、彭州到雅安、汉源,从安县到北川、从绵阳、德阳到江油、广元;我院技术专家冒着生命的危险,先后对灾区的学校、医院、银行、政府办公楼、电信等公用建筑、基础设施和部队、居民住宅等建筑物进行了安全性调查评估,对灾区地质灾害进行了查看评估,同时针对灾害损失、灾民临时安置方案、灾后重建方案、灾后重建的经济费用以及临时安置和重建过程中应注意的地质问题等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特别是对宝兴县硗碛乡夹拉村张嘎沟山体1.5万立方米滑坡体的监控和险情的排除,为保障省道210线--这是成都至纹川的一条陆路生命保障线的畅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受到灾区人民的好评和省建设厅、省国资委等上级部门的高度称赞!共调查、鉴定建筑912栋,鉴定面积达337.62万平方米,对安抚受灾群众情绪,稳定社会秩序起到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领导的关怀,前进的动力

    5月12日,地震发生当日下午4:00,郭涛书记就代表总公司打电话对我院全体员工表示慰问。

    从5月14日起,中建总公司总经理、中建股份公司董事长孙文杰,中建总公司党组书记郭涛,中建股份公司总经理易军,中建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官庆、王祥明等领导相继来院,带来了总公司领导和全体中建人的慰问与关怀,使西勘人倍受鼓舞!

    震后十二天,西勘院用实际行动证明了这是一支政治敏感性高、专业技术性精、责任意识强、能打硬仗、经受得住考验的坚强团队,受到灾区人民的广泛好评和中建总公司、省建设厅、省国资委等上级主管领导的高度评价,我们,用责任、爱心和奉献书写了国企的光荣、中建的光荣!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