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甘孜阿坝州嘎巴乡扶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12-29 < 字号:[ ]

 

甘孜阿坝州嘎巴乡扶贫攻坚

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七公司

摘要  精准扶贫即是一项光荣的政治任务,也是央企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20184月底,中建西勘院扶贫攻坚先锋队带着西勘人的责任与大爱情怀,穿越海拔4千米的雪山高原前往四川省甘孜州深度贫困藏区嘎巴乡木弄村,开展扶贫捐赠、教育帮扶并进行长期扶贫公益计划的前期考察。

关键词  贫困藏区  扶贫捐赠  教育帮扶

一、背景

20171018日,习近平同志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脱贫攻坚战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打赢的三大攻坚战之一。作为国之重器,央企有责任、有义务去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积极履行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将扶贫重任扛在肩头、让脱贫行动走在前头,做到真扶贫、扶真贫。

作为央企二级企业,中建西勘院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好,集合全院之力履行好社会责任。其院属单位七公司是一支有理想、有抱负、懂感恩的年轻队伍,国家和组织用尽心血培养了我们,在这场浩大的攻坚战中,正是我们回馈社会的良机,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的重要战略思想,坚持大扶贫格局,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用爱心去为贫困山区的冬日带去温暖、用温情为他们的酷暑带去凉风、用每一份真挚的爱为需要帮助的人带去社会的关怀,让自己成为他们脱贫致富的一份助力。


图片1.jpg

1使命

二、责任行动

为集中力量解决突出问题,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加快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贫困地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步伐。西勘院七公司制定了定点、定向扶贫战略,坚持从物质上、精神上进行双重扶贫,将扶贫与扶志和扶智相结合。以物资捐助为主、以教育帮扶为重,改善日常生活水平、转变当地落后思想;同时结合当地自主产业的发展需求,尽力提供宣传销售渠道,促进其经济发展;并根据七公司业务特点为贫困地区村民提供就业渠道,坚持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信念原则。

木弄村隶属于四川省甘孜州康定市呷巴乡,地处康定市西部100公里处,距离折多山约58公里,海拔3700米左右,全年平均温度只有18℃,地形复杂、海拔高、气温低,草场荒漠化和水土流失严重、土地贫瘠,大风、冰雹、霜、冻、鼠虫害等自然灾害频发,条件恶劣。全村6434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784人。村民收入主要以种植黑青稞、生产黑青稞系列产品,采挖虫草,销售牦牛奶、牦牛毛、牦牛绒等牦牛附属产品为主。由于宗教文化等因素,牧业没有形成固定产业,人均收入很低。2017年,全村村民年人均收入不到2000元,贫困建档立卡户年人均收入最高1800元。

目前,木弄村的适龄儿童都在呷巴乡中心校就读,呷巴乡中心校是当地唯一的乡中心校,距离县城86公里。该校现有6个教学班,包括幼儿园、小学一二三年级,教职工11人,在校学生139人,寄宿制学生85人。学校占地面积5920平米,总建筑面积826平方米,其中,教学综合楼332平方米,学生宿舍152平方米,学生食堂60平米,教师宿舍280平米,厕所20平米。教学内容简单,语言类教学主要以汉语和藏语双语教学为主,没有英语启蒙课程。

通过前期与康定市团委的联系和当地包村干部的沟通交流,深入了解了木弄村的经济情况、教育基础、政府扶贫计划等现实状况,制定了与之对应的西勘院扶贫计划,并陆续实施。

(一)提供物资支持

该村地处偏远、距离乡镇商品贸易圈远、自身家庭经济条件差,导致该村各个家庭物资匮乏,由此设立以西勘院检测中心和七公司为旧物资捐赠平台,接收全院各个部门爱心职工捐赠家庭闲置物资,包括日常生活用品、小型家电、衣被鞋帽、学习文具等各类物品,并定期集中整理、统一寄往呷巴乡木弄村。此外,在每年特殊时期由院党委、团委组织安排专项爱心捐款活动,例如:临近冬季降雪期,组织“暖冬专项爱心捐款”活动,利用募集到的资金为村民购置围巾、帽子、冬衣等;在嘎巴乡中心校临近开学期间,组织“展望未来专项爱心捐款”活动,利用募集到的资金为孩子们购买文具、课外读物等。

图片2 :温暖.jpg

2温暖

(二)坚持教育帮扶

坚持知识改变命运的道路,重点扶持当地教育。首先,积极投身到设立中建西勘奖学金和助学金中,针对优秀学生和特贫生进行经济帮助;其次,定期举办夏令营,选择优秀或有在外发展意愿的孩子到中建西勘院总部所在地——成都进行参观、培训和学习,让长期处于封闭环境的孩子感受更多元化的世界和文化;最后,根据团委平台,成立青年支教小组,组织各个部门的各个特长的志愿支教青年员工,不定期前往当地中心校进行支教活动,丰富当地的教育资源。

(三)提供就业渠道

随着时代的发展,传统的半农半牧、自给自足的生产方式已经不符合当前的经济发展形势。经过走访调查,了解到木弄村内的年轻劳动力均有意愿外出务工。在村支书及包村干部的介绍下,了解到村可以集结50名左右劳动力(懂汉语)具备外出务工的条件,可集中或分散外出务工,在民族风俗文化差异的问题下(除民族同化问题)有协调的余地。中建西勘院自身业务以岩土施工为主,在此基础上,对木弄村的年轻劳动力提供了两种具有可实施性的就业方案和渠道:一是建议该村自行组织工人队伍,院提供各类工地需要的工种技能培训,培训合格后以团队分包的方式或者单个工人派遣的方式到各项目部进行作业。二是,由各项目部根据人员需求跟村委会提出需求条件,项目部自行培养用工。可担任杂工、技术工等岗位。

另外,四川省在发展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中出台了“9+3”政策(即在9年义务教育的基础上,对藏区孩子再提供3年的免费中职教育) 使该村部分有意愿、有条件在外求学的学生已到省内18个市的85所中职学校就读,我院人力资源部门根据当地学生所学专业技能是否符合我院用人标准直接与该学生对接并进行招聘培训,发展为我院员工。

一来可以解决当地就业情况、解决木弄村闲置劳动力,二来可以改善当地经济情况,解决靠天吃饭的劣势。

图片3 :倾听.jpg

3倾听

  1. 坚持因地制宜

    木弄村包村干部预计在2018年底建设黑青稞产业基地,由于缺乏产品宣传渠道和销售渠道,西勘院在自有的资源及资源网内为木弄村黑青稞产品的宣传和销售进行牵线搭桥。例如,西勘院工会的生日蛋糕供应商,可沟通提供原材料供应;西勘院物业参与的成都广播电视台各地优良特色食品展销会,可提供宣传平台;院食堂面食原料采购;七公司在京东有项目,可以就黑青稞产品销售的销售渠道向业主进行沟通以开发网络销售渠道等。集全院资源为该村提供供销平台。

    三、履责成效

    中建西勘院七公司一直在精准扶贫的政策指导下,不断探索和创新扶贫开发方式方法。自2017年来,在教育扶贫方面,先后对南充市仪陇县希望小学、甘孜州呷巴乡中心校进行了爱心募捐活动。在仪陇县希望小学的捐款活动中,募集到12000余元爱心捐款,全部捐赠到该校,用于学生的教育支出;对呷巴乡中心校的扶贫活动中,组织全体员工将家中闲置的书籍、文具等进行捐赠,还募集到3000余元的爱心捐款用于购买了帽子、围巾等送到了中心校孩子们手中。

    今年423日到26日,七公司开展了甘孜州呷巴乡中心校、呷巴乡木弄村扶贫捐赠活动,公司全体人员将家中闲置的日常生活用品、小型家电、衣被鞋帽、学习文具进行了分类捐赠,同时募集到爱心捐款共计10000余元。

    427日,院党委和七公司党支部、团支部共计9人组成的中建西勘扶贫攻坚先锋队前往四川省甘孜州呷巴乡中心校、呷巴乡木弄村开展扶贫捐赠的活动及长期扶贫公益计划的前期考察。

图片4 :爱心.jpg

4爱心

  1. 扶贫攻坚在行动

    七公司在呷巴乡木弄村的扶贫攻坚是西勘院贯彻落实精准扶贫、承担社会责任的又一次大跨步前进,饱含了七公司广大干部职工对扶贫工作的支持,更为后期持续推动扶贫工作的夯实了基础。

    中国走在民族复兴的大道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召唤着我们前进,我们有责任、有能力,也有信心让中国人民远离贫穷。

    征途漫漫,吾心如一,与你、与他,以互助为体、以共进为道、不畏贫穷大山,稳步自信地踏着时代的鼓点、摆脱贫穷的束缚,奔向美好的明天。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