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召开2022年第二轮巡察集体约谈反馈会
发布日期:2022-08-25 字号:[ ]

巡察办 吴牟江南供稿8月23日上午,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召开2022年第二轮巡察集体约谈反馈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重要论述,进一步统一思想,明确整改任务,压实整改责任,切实做好巡察“后半篇文章”。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朱文汇出席会议并讲话。院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王金雪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20825145951.jpg

为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集体约谈会上,朱文汇提出三点要求。

旗帜鲜明讲政治,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深化抓好巡察整改的思想认识

一是抓好巡察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任务。巡视巡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大举措,是党内监督的战略性制度安排。作为国有企业领导干部,要坚决胸怀“国之大者”,提高站位,加强学习,切实增强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上级党组织各项重要决策部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深刻认识巡察整改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行动,是检验“四个意识”、考验政治能力的“试金石”,是必须答好的政治“必答题”。

二是抓好巡察整改是解决问题促进发展的必然要求。巡察报告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体检报告”,巡察发现问题的过程是透过现象看本质、透过业务看政治的过程;巡察发现的问题是职工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和制约企业发展的典型性、深层次问题。被巡察单位要高度重视,本着“刮骨疗毒”的认识和勇气,认真推动全面整改、真改实改。

扭住问题不放松,以刀刃向内的勇气坚决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到位 

一是围绕加强政治建设抓整改。两家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切实把讲政治摆在首位,提高政治觉悟,坚决克服调门高、落实少的问题,按规定办事,按规矩开展工作。要深刻认识“讲政治、守规矩”不是一句口号,而应该付诸于实际行动中,从遵守会议纪律、考勤纪律,严格自身作风要求做起,坚决杜绝以“似是而非”“大而化之”的不良倾向,将讲政治的要求空泛化、形式化、庸俗化地理解看待。更不能抱有“大错不犯、小错不断”,得过且过、思想麻痹的侥幸心理,甚至形成“松松垮垮”“无所畏惧”的错误做事、处世观念。

二是围绕重点问题求突破抓整改。被巡察党组织要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实际抓大事、抓发展,针对重点问题要细化整改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以“钉钉子”精神严肃对待,盯住抓,抓到底,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收兵。要把本轮巡察整改落实与持续提升生产经营管理能力结合起来,与院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整改要突出成效,重点问题要有突破,确保整改工作落实到位。

三是围绕“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抓整改。被巡察单位党组织领导干部抓好巡察整改既是履行责任书,也是兑现军令状,必须要以沉甸甸的紧迫感、责任感、使命感,迅速行动、主动担当、扎实开展,做到“真认账”和“认真抓”。党组织书记是整改落实的第一责任人,要当好推动问题整改的主心骨,对巡察整改做到“四个亲自”;班子成员要明确责任分工,抓好分管领域问题的整改。坚持把巡察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队伍建设,以巡察整改为契机,奋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强化责任抓落实,以坚强的组织领导确保巡察整改扎实推进

一是要压实工作责任。被巡察单位党组织要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具体整改方案、明确具体整改措施、具体整改时间节点和具体责任人,确保整改任务到人、整改责任到岗、压力传导到位。总部相关部门要积极与被巡察单位联系沟通,加强业务指导监督,倒逼整改工作有力高效开展,坚决防止压力层层递减,减少整改工作中存在的温差落差偏差。

二是要注重标本兼治。巡察整改是一项长期任务、系统工程,要把握好“治标”与“治本”,打好“攻坚战”和“持久战”的关系,坚决防止问题变异反弹,持续巩固整改成效。对于巡察反馈的个性具体问题,要加大力度,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抓紧销号。同时善于从个性问题中汲取教训、总结经验,做到解决一个问题,整改一类错误,健全一套制度,促进巡察整改从“治标”向“治本”发展。

三是要做好跟踪问效。巡察办做好巡察整改的统筹协调、组织推进、效果评估等工作,研究制定可检查、可评估的集中整改评价和验收标准,确保整改工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纪检监督工作部和人力资源部要加强督导,掌握整改举措、行动和效果,及时指出和纠正整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虚假整改、敷衍塞责,不担当不负责的典型问题要予以严肃问责。

 

巡察反馈会上,王金雪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切实提高思想认识。巡察反馈既反映了被巡察单位党的建设的基本情况,同时也反映了单位的经营发展质量。希望被巡察单位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将落实整改作为净化革新、自我提升的重要契机。二是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整改清单所涉及问题要内容具体、措施精细,建立责任清单、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进行台账式管理,3个月内完成整改销项工作。三是要持续改进工作作风。要通过问题整改,持续改进作风,主动担当作为,不断提高新形势下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整改推动工作、推动发展。

院党委巡察组分别向华中公司、地下空间广东公司两家被巡察单位反馈了本轮巡察情况,指出了巡察发现的问题,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被巡察党组织负责人表示将坚决扛起巡察整改的政治责任,全部认领、诚恳接受巡察组发现的问题,抓好落实各项巡察整改任务。

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形式召开,本次巡察反馈会共设1个主会场,4个视频分会场。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巡察办相关人员,被巡察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职工代表共40余人参加会议。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