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尚真故事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尚真故事
新形式 新动力——中建西勘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的“那些事”
发布日期:2021-01-13 字号:[ ]

2020年初,面对突然来袭的新冠疫情,中建西勘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领导班子立即带领支部党员迅速开展行动,成立了以书记为第一责任人的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每日带班对各项目进行防疫指导及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力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第七分公司大运会项目成为全院第一个复工复产项目。

第七分公司党支部现共有正式党员42名,预备党员1名,基层党员占比接近52%。由于接近半数的党员都在项目一线,且大部分项目都在成都市外,很多党员对于支部开展的学习活动表现得心有余而力不足,对组织生活表现得不主动、不积极,导致支部党员管理工作质量很难跟上。加强和改进党员的教育、管理工作成为了党支部必须直面的问题,如何缩短空间距离,破解集中学习的难题?如何激发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如何开展实实在在的党日活动?这些都成为了党支部委员们每次开会重点思考的问题……

size- 中建西勘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的“那些事” (1).jpg


size- 中建西勘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的“那些事” (2).jpg

利用信息技术,打破空间距离。时代的新发展带来的现代化的信息技术和手段,让大家挖掘了网络空间是完善党员教育管理的一种新机制。针对支部大部分党员长期在异地项目无法面对面参与组织生活的问题,支部委员决定要利用好网络技术,以微信群、“学习强国”APP平台作为主要载体开展线上学习活动,为避免网络空间虚化、活动流于形式,党支部要求网络活动要签到、要时刻回答问题、要定时交流感想。同时建立每周“学习强国”APP学习打卡排名机制,激发动力、营造氛围。在感到新奇、有趣的同时,让党员们明确党员教育管理必须严肃。如今,每个星期五下午都是党员交流群最活跃的时候,几乎每名党员都会在群里分享自己“学习强国”APP积分,有的党员晒出自己高达2万的积分,群内马上炸开了锅,纷纷竖起了大拇指表示赞叹;也有的党员由于几次排名都在末位,十分羞愧,不愿意拿出自己的分数,只是不停地保证一定会利用空隙时间,抓起学习质量,争取下一次冲到“上游”。就这样,在你追我赶的氛围中,支部的整体学习质量和学习效果慢慢得到了提升。

借助宣传影响,选树典型标杆。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是第七分公司党支部最关注的工作。2020年3月,支部委员通过商讨、酝酿,开展了以“寻找身边榜样,发挥典型力量”为主题,以“提炼关键词,价值观引领”“打造人物品牌,以小见大”为宣传手段的五一“闪光人物”评选活动。2020年5月1日,该活动顺利开展,支部在全公司范围内评选出9名典型人物,他们当中有一直勤勉自学同济课程的项目经理;有默默坚守二十年的责任工长;有疫情期间,义无反顾奔赴项目工地的“逆行者”;有勤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年轻技术员……他们的事迹被写成故事,他们的面孔被镜头记录,一个人一种品格,一个事迹一种精神。就这样,选树典型的工作,以第一期“闪光人物”评选活动拉开了帷幕,给支部后续开展典型选树工作开了一个好头。

联结项目区域,提升活动效果。在常规主题党日活动基础上,支部创新了活动形式,寓党建工作于生产中,寓教育管理于服务中,这个服务不仅是党支部服务党员,更是党员服务社会。党支部结合院支部联建方案,与联建共建的机关第一党支部接上了头,以“弘扬雷锋精神,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开展了“走进社区做公益”活动,使主题党日活动又“活”了起来。党员志愿者们前往公司首创万家湾项目所在的成都市青羊区清波社区,向社区居民们进行疫情防控知识和居家安全知识的宣传教育。他们耐心地给社区居民进行讲解,并结合生活实际给居民们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得到了社区居民的一致好评。如此一来,不仅促进了公司项目部与所在辖区的友好关系,更增强了党员们的责任心。通过这样的方式在实干中做实了党员教育管理服务,提升了主题党日活动效果。

size- 中建西勘院第七分公司党支部的“那些事” (3).jpg

支部志愿者给社区居民讲解疫情防控知识和居家安全知识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员有活力,党的肌体方能健康强壮。”第七分公司表示,对于基层党组织来说,加强教育管理是根本,创新党员教育管理理念、方式是关键。只有这样,才能让党的肌体拥有更多“活力细胞”,才能把基层党建工作正落到实处。(第七分公司 郑雅文)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