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尚真故事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尚真故事
聚共识谋大事 聚合力促发展——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01-11 字号:[ ]

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天津地铁项目自2019年6月进场以来,始终以“尚真”精神指导工作实践,把全院上下的关注、期待、指导、支持,转化为肩负责任和创新动力,落实为具体举措和工作成效。10月30日,项目第二个站点首幅地连墙顺利浇筑完成,在全线率先实现全面开工。10月14日,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文汇调研项目,对项目党建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项目部党建引领到位。党建工作有声有色、有亮点有成效,不虚化,融入项目各项工作,真正发挥凝心聚力的作用,为项目生产提供了强有力保障,获得各级党组织一致好评和认可。”

size- 建地下空间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2).jpg

引领聚焦大事

项目始终把党建引领的重点放在把握方向、聚焦中心、守住底线上。

坚定方向,不偏航。作为中央企业、战略项目、中建员工,项目注重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集团“一创五强”战略,企业尚真文化理念、院基本法等内容的学习:创设了每周时政课,安排在项目周例会或培训会前进行,增加教育频次、覆盖面和时效性。充分用好外部资源,邀请系统内和当地党政领导赴项目讲党课,并与天津团市委宣传部党支部进行结对共建,共享教育资源,开展学习活动。

围绕中心,不偏离。项目工作千头万绪,计划外状况层出不穷。是轻易被外界干扰,精力分散,还是能够咬定青山不放松,聚精会神搞建设,成为思想引导和方向引领的重要内容。项目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员工对公司党委赋予项目的职责使命及工作要求进行反复学习、不断温习,从思想上减少客观因素对既定目标的干扰,做到目标坚定,心无旁骛。比如,围绕打造公司地铁建设人才培养基地,打造公司地铁施工领域的王牌部队,项目部创设了尚真津铁“大讲堂”“分享会”“看图日”等培训载体,初步培养成熟了公司首批地铁施工领域专业人才。

民主决策,不偏颇。项目班子是项目的火车头,班子建设是项目的大事。天津地铁项目班子6名成员中有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项目通过党建工作推动班子建设,特别是推动科学民主决策,守住廉洁从业底线。完善重大事项决策清单,严格落实决策流程,增强决策的民主性、科学性。项目高度重视廉政建设,启动超英廉洁文化示范点创建工作,班子民主氛围浓厚,招标采购阳光透明,廉洁文化深入人心。

带头攻坚克难

在重点工作、难点任务面前,项目党员干部敢啃硬骨头,干在最前头,带动整体向上、向前、向好。

有血性,勇于直面风险挑战。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在重大风险挑战面前,支部党员显示出了真正血性。项目部驻地是当地有名的“万人公寓”,春节期间仍有超过3000名蓝领工人居住,疫情风险大,防疫任务重,班子党员在疫情最紧张的一线战疫月余。

有担当,肯于扛起责任重担。项目成立了党员先锋队、青年突击队,设立党员先锋岗,在施工生产、创新创效等工作中,把住关键环节,确保工作质量。在大干120天劳动竞赛中,产值全线领先,获得中建指挥部唯一连续通报表扬。针对重点难点任务,项目组成由党员干部牵头的工作专班,开展专项攻坚,取得重要进展。

有情怀,甘于保持创业姿态。项目团队始终昂扬向上,积极乐观,虽“白手起家”,但在与8个工程局的同台竞技中,不掉队,敢争先。项目团队都认同一句话,“到天津,我们是来创业的”。

汇聚发展力量

充分发挥党建工作聚合力、增动力、化阻力的重要作用,不断扩大企业在当地和系统内的影响力。

团结凝聚促发展。项目部注重企业文化和团队建设,不断增强员工的荣誉感、归属感和获得感。项目党支部被院(地下空间公司)党委和中建指挥部党总支分别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多人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项目部定期组织开展集体生日会、新年团拜会及体育比赛等活动,还开展节日家庭互动活动,让员工家人了解其工作环境,支持员工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关系和谐促发展。注重与项目驻地镇、村党组织和周边企业开展联建共建,为项目履约营造和谐的外部关系和良好条件。9月,项目党支部作为全线唯一代表,在中建集团党组副书记、董事张兆祥等领导的见证下,与社区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地企连心,项目率先开启“云监工”,融洽的周边关系为项目履约创造了良好条件。

size- 建地下空间公司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党建工作纪实 (1).jpg

良好形象促发展。作为西勘院在天津的首个项目,项目部加强企业形象宣传推介,展现央企担当,树立品牌形象,为企业在城市和系统内营销创造良好条件。项目部与天津团市委、市文明办等共同主办“光盘有爱、青春先行”志愿服务活动;代表集团邀请天津团市委副书记莫洪胜参加“月季花红”党建共建启动仪式......精心策划每一次对外宣传,在系统内外频频发声。项目部还创办《尚真津铁》项目月刊,努力打造成为项目团队和每名成员成长进步的记事本、回忆录和珍贵相册。(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广东公司 薛杨)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