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院庆60周年
公司简介
首页 >> 专题专栏>>院庆60周年
中建西勘院成立60周年 | 十大科技成果
发布日期:2016-05-14 字号:[ ]

    1. N120超重型动力触探技术

  N120动力触探技术可有效查明卵石层的密实度、均匀性、卵石层内的软弱夹层,为确定工程地质分层、定名和地基评价等提供依据。我院为N120超重型动力触探的创始单位,在卵石层工程地质勘查地区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形成了《N120超重型动力触探试验规定》,并积极推动了N120超重型动力触探在成都地区的推广应用。其中,《N120超重型动力触探的研究》获得了中国建筑优秀科技奖,现已列入国家标准。

    2. 膨胀岩土基坑边坡支护设计技术

  我院针对成都地区膨胀土基坑问题,开展了膨胀岩土基坑边坡支护设计技术研究,以膨胀土膨胀荷载为切入点,采用湿度场理论对膨胀土基坑边坡附加膨胀荷载计算方法进行研究,得出了一套基于湿度场理论的膨胀土基坑边坡膨胀附加荷载计算方法及响应的基坑支护设计理论,为进一步解决和明确膨胀土基坑边坡设计方法提供了理论指导。

     

    3. 红层软岩大直径素混凝土桩复合地基技术

  我公司针对成都地区特有的地层结构,将复合地基加固技术从软土大胆引入软岩地基中,同时结合生产项目开展了大量科研工作,在成都地区30余项高层~超高层建筑工程中率先使用了软岩素混凝土大直径桩复合地基加固技术,大大的节约了工程造价和施工工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该技术在2014年四川省科技厅组织的科技鉴定工作被评价达到国内领先水平,获得四川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和中国建筑学会科技进步二等奖。

 

 

    4. 玄武岩纤维筋材岩土边坡支护技术

  玄武岩纤维复合筋是一种新型非金属复合材料,与普通钢筋相比,具有强度高、质量轻、绿色环保和抗腐蚀等优点,我院通过开展玄武岩复合筋材锚固技术研究课题,掌握了玄武岩纤维筋材的物理力学特性,研发了大量玄武岩锚杆(索)配件,并在绿地中心项目基坑工程中,在采用锚杆支护的边坡上利用玄武岩纤维复合筋材替换了普通钢筋进行边坡支护,取得了较好的支护效果,同时该技术也得到了市质检站、安检站和同行单位的一致好评。

 

 

    5.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整治集成技术

  三峡库区地质灾害治理工程集成技术以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工程为背景,利用MapInfo 和MapGIS等软件建立了一套地质灾害治理大数据管理系统。可以对已完成的灾害工程进行有效管理,并对新产生的地质灾害进行统计分析预判,为地质灾害整治提供决策支持。目前三峡库区重庆段地质灾害数据库系统在重庆多家三峡库区地质灾害勘察设计单位进行了应用,取得了较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6.节约型建筑土源导热性能及探测技术

  我公司以地源热泵为研究对象,研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测试成本低廉且具有推广价值的岩土热物性参数的原位测试仪器及U型地埋管非稳态数值模型程序,可实现岩土热物性参数自动估计和人工试算。目前该系统在建筑地源热泵工程中已经广泛应用在岩土热响应试验工作中,为进行地下换热器系统设计提供依据与参考。

    7. 建筑场地形成技术

  场地形成技术是我院在国内建设工程场地处理经验交流中首次提出的新概念,该技术依托上海迪斯尼项目进行研究,采用合理的土方调配和处理方法对场地及地基进行预处理使其达到使用要求。在目前国内建设领域尚无相应的设计标准和可供参考的规范的情况下,为超大面积深厚软基场地形成中地基处理的理论设计和施工方案提供了科学的指导依据。

    8. 成都卵石土基坑环境变形控制技术

  我院针对卵石层这一特殊地质环境条件,开展了成都卵石土基坑开挖变形监测控制技术研究。并对现有多行业中基坑变形控制标准进行了探讨,研究建立了一套卵石土地区的深基坑监测网,该技术的研究成果为成都地区深基坑支护设计提供了理论指导和工程经验。该技术成果在我院多项基坑工程中开展了应用,对控制基坑环境变形及基坑安全监测网的方案制定提供了帮助。

    9. 深厚新近填土地基桩负摩阻力分析及控制技术

  我院利用巨腾国际内江基地一期工程深厚新近填土(20m以上)地基中的桩基工程建设,对深厚新近填土地基中桩侧负摩阻力的分布规律和特性进行较为系统的研究,确保桩侧负摩阻力引起的下拉荷载计算的准确性,对于掌握深厚新近填土地基桩负摩阻力计算、控制沉降具有重要意义。该技术的成果被直接应用在了巨腾国际内江基地桩基工程中,解决了该项目中的技术难题。

   

    10.超大载荷作用下红层泥岩承载特性及设计技术

  超大载荷作用下红层泥岩承载特性及设计技术建立了成都典型红层泥岩室内力学指标和现场试验指标的相互关系,为勘察工作中快速得到基地指标提供了便利性。同时首次通过现场试验确定了如桩侧阻力、桩端阻力等目前基本依赖规范中推荐值的参数。通过该项技术可以准确掌握成都地区红层泥岩典型风化层的力学参数,特别是如桩侧阻力值等过去从未通过试验得到的参数,使得我院在成都地区岩土工程勘察中取得绝对领先地位。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