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筑起生命的城堡
发布日期 2013-09-05 < 字号:[ ]

                            ——中建西勘院检测中心党支部抗震救灾纪实

 

    这是一个年轻的组织,这是一支坚强的党员队伍。

    一年前,检测中心党支部成立了;一年后,它被评为“中国建筑抗震救灾先进党支部”、“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抗震救灾先进先进党支部”。

    危难之际,艰险之时,这样一个组织,这样一支队伍,自地震发生后,视灾情如命令,视时间为生命,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第一时间开展对建筑物和基础设施破坏鉴定评估工作,完成120多家单位、近200个项目、近700栋房子、总面积约300多万㎡的鉴定评估工作,为灾区人民构筑起了“生命的城堡”,受到上级单位、受灾单位和领导的高度称赞与信赖。

对党对人民负责

    汶川地震后,许多房屋称为危房。为验证房屋是否可住,需要一批专业技术人员对房屋进行鉴定。“现在是组织考验我们的时候了,我们要以对国家、对人民、对社会高度负责的精神,坚守岗位,发挥检测中心的技术特长,为抗震救灾工作提供好技术服务!” 5月13日上午10点10分,检测中心主任兼党支部书记邓正宇在党员职工会上掷地有声说道,“立即成立技术服务小组,时刻准备着,全体党员要带头上一线。”

    10分钟前,他刚参加完西勘院抗震救灾紧急会议。

    13日下午,检测中心办公室内,电话开始络绎不绝,成都市不少单位要求对其房屋进行评估鉴定。

    14日,按照成都市建设委员会的统一部署,我院负责对成都市五城区、高新区及其它区(市)县的公共建筑物(特别是对学校、医院、商场等)和基础设施进行地震后的安全性鉴定,确保广大青少年儿童、市民的安全,及时发现和消除地震灾害带来的安全隐患。这副重担就落在了以检测中心为主的多部门、多工种参与的党员、干部身上。

    学校,医院,银行,企业,政府办公楼、住宿楼,……一时间,灾区的建筑鉴定如网撒开……

56日驻守一线

    15日,这个有着9名职工(其中7名是党员)的新成立部门积极响应成都市建设委员会的号召,在党支部的安排下联合设计所组成了技术服务队分成6个小组奔赴灾区,立刻投身到对公共建筑特别是学校、医院等重要建筑的震害鉴定中。

    这一干,就是56天……

    56天里,技术人员奔赴江油、广元、绵阳、德阳等重灾区。白天,分批对建筑物进行鉴定;晚上,对鉴定结果汇编成报告。没有周末,天天坚守一线,每天连续工作10小时以上,每人每天要鉴定的面积在3-4万㎡左右。

    聂荣鑑,老技术专家。5月20日,在对成都一学校进行鉴定时,因劳动强大过大,引发高血压;事后,仍然坚持上一线。汪凯,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自5月15日鉴定开始后的十天内,就消瘦了5斤。秦雁,检测中心最年轻的党员,虽不在一线战斗,却勤勉敬业,恪尽职守。除了要整理、签发、统计已经出具的房屋地震破坏鉴定表外,还要平均每5分钟接一个询问可否进行鉴定工作的电话,详细了解建筑物受损情况,根据情况的轻重与否具体安排进行鉴定的时间与人员,并时刻与成都市建设委员会保持联系,及时上报鉴定结果,让广大人民群众安心。

    脚跑软了,嘴说干了,手动累了,只要一回到家,就能立即倒下而眠。但只要一想到灾区群众还在惶恐与忐忑中生活,他们就顾不得累、顾不得苦,甚至顾不得身体的疾病。

    积劳成疾,年轻党员汪凯的腰部长出了粉瘤,需要尽快切除。支部书记邓正宇得知后安排其入院治疗,却被他拒绝了:等等,再等等,等把建筑鉴定忙完了再说。6月初,当他到医院检查时,粉瘤表层已经感染,其深度由原来的1厘米发展到3.5厘米,被医生强行安排住院切除。

    56天的鉴定日子里,余震、地质灾害等自然灾害时刻威胁着技术人员的安全。6月3日,在党支部书记邓正宇的带领下,鉴定工作组一行来到灾情较严重的江油市,对中石油办公楼、住宿楼进行鉴定。期间余震时有发生,堰塞湖又岌岌可危。6月6日晚10点20分,一场罕见的大风袭击了江油。大树被吹断,灾民的帐篷被吹倒。正在帐篷汇编报告的汪凯敏感地意识到事情的危险,赶紧建议全体技术人员撤离帐篷。10分钟后,所有用品搬离完毕。大风刮了整整一小时,这夜,全体技术人员在车里度过,仅休息了2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他们又分组开始新的鉴定。

心灵慰藉师

    鉴定工作,并不只是简单地看房子,更重要的是向群众解答疑问,安抚情绪。

    5月16日下午1时许,成都石室中学内。共产党员汪凯正在为校内一栋70年代砖木结构危楼做鉴定。突然一阵剧烈的摇晃,使本来就已残破不堪的瓦屋顶哗哗作响。见状,他立刻对身边的居民说道:“不好,余震了,快到厨房躲避!” 慌乱的群众听后立刻清醒过来,赶紧到厨房避险。事后,居民对他充满了感激。汪凯则对其分析房屋结构,讲解避震知识,安稳了民心。

    5月,绵阳。在唐家山堰塞湖随时都可能溃坝的情况下,共产党员付庆云仍然战斗在一线,在鉴定工作中耐心地给灾区群众讲解房屋的破坏情况,详细解释不同的裂缝对建筑物结构所产生的不同影响。

    有部分群众对鉴定工作不理解而又急于解决问题,技术人员就耐心地解说。每到一栋房屋,就先将忧心忡忡的群众召集到一起,将本栋房屋的薄弱位置,震害大致会发生的位置,统一向群众解释。一天下来,口干舌燥,脚疼难忍。

    在这次战斗中,7名党员无时不刻奋战在一线,因成绩突出,抗震有为,检测中心党支部被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和中建西勘院分别授予“抗震救灾先进党支部”称号,付庆云、汪凯两名党员被中建西勘院评为“抗震救灾优秀共产党员”。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