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响应党中央号召 聚力扶贫攻坚
发布日期 2018-12-29 < 字号:[ ]

 

响应党中央号召  聚力扶贫攻坚

中建西勘院一公司

摘要:为响应党中央“精准扶贫”号召,中建西勘院积极参与悬崖村·古里大峡谷项目投标工作并从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本着以旅游带动当地经济发展的思路,中建西堪人不畏艰险,克服当地艰苦环境, 为让“悬崖村”及周边贫困村庄早日脱贫摘帽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关键词:精准扶贫,央企责任,旅游致富

一、背景

 20173月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期间,在参加四川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提到了 “悬崖村”。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悬崖村”的扶贫工作做出了重要指示。四川省委也就此明确提出,要精准聚焦凉山彝族贫困地区旅游产业创新发展,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脱贫攻坚。20174月,由四川省旅游发展委员会牵头,四川省有关部门专家学者对悬崖村发展旅游业进行深度调研,建议“悬崖村”以现代山地旅游统筹特色农业和民族文化产业为主攻方向,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化政企合作,推动以“悬崖村·古里大峡谷”为龙头的旅游项目尽快落地。为了让大凉山居民尽早摆脱贫困生活,中建西勘院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参与到“悬崖村·古里大峡谷”的建设中。

二、责任行动

在该项目投标谈判过程中,中建西勘院以特色的技术方案和创新的思路从众多投标单位中脱颖而出,中标“悬崖村·古里大峡谷”项目首先启动的悬崖书吧、酒店、土司庄园的测绘、地质灾害评估、岩土工程勘察工作。


悬崖书吧位置.png

图一 悬崖书吧位置

悬崖书吧选址十分特殊,位于悬崖的顶端,需对地质情况及岩石风化、危岩情况等进行深度勘察和分析;酒店的测绘主要针对悬崖茶室部分,需要在瀑布周边进行测绘,根据实际基地情况进行测绘面积划分,同时标识出酒店到茶室,茶室到庄园的路径及其基本情况,如宽度,高度等,并针对悬崖酒店项目进行岩土工程勘察。

接到本次开工任务后,中建西勘院迅速抽调精英力量组建项目部,并在最短的时间内展开工作。项目场地位于海拔较高的区域,阳光紫外线异常强烈,勘察小组人员每天顶着烈日,按照勘察方案和技术规范开展工作。由于当地交通不便,测量负责人只能每天带领测量人员携带笨重的仪器设备,攀爬近四个小时的钢梯才能到达测量地点进行测绘工作,而山上山下测量转场开车就需要三小时左右。山上的植被茂盛,有些长得比人还高,测量人员在前面一边开路一边前进,脖子和脸被荆棘划了一道道伤口,每次拨开一片草丛,就有黑压压的一片蚊虫飞起,然后成群的扑到他们的身上、脸上,凡是没有衣服遮盖的皮肤,无一处能够幸免。到了晚上,每个人都已经到达了体力的极限,他们饿着肚子躺在临时搭建的帐篷里,连吃干粮的力气都没有了。山上天气多变,大太阳的时候晒得人皮肤火辣辣的疼,接连几天下雨的时候,又把大家的被褥、电脑全都给淹了。就是在这样恶劣的条件下,测绘小组还是高效保质的完成了工作,得到了业主单位和院领导的一致好评。


测量人员负重攀爬钢梯.jpg

图二 测量人员背负仪器攀爬钢梯



勘察人员在悬崖边进行勘察作业.jpg

图三 勘察人员在悬崖边进行勘查作业

同时,该项目也得到了院职能部门的大力支持,公司技术质量部和院研发中心的专家领导常常要经十多个小时的车程,才能抵达现场进行了技术指导和工作检查,大家身上的衣服被汗水打湿后再晒干,反复多次后衣服就变成了“硬壳”。现场没有水,大家就忍着……即便如此,从未有人叫苦叫累,仍然按计划圆满完成了所有的工作。

三、履责成效

热真的工作态度、严谨的工作作风得到了业主单位的高度认可,在我院负责的悬崖书吧、酒店、土司庄园的测绘、地质灾害评估、岩土工程勘察工作结束之后,放心的将整个景区的测绘、地灾评估和勘察工作全部交给了西勘院。

目前,测量人员已经开始配合设计单位进行索道的选址工作。两条索道分别位于307省道至悬崖村、悬崖村至支尔莫大平台之间,同时进行的工作还有索道断面图和站房地形图的测绘。后期的工作内容还有整个景区的房建和道路的相关工作。工作条件虽然恶劣,但是想到索道建好之后,村民们就不用再爬几个小时的钢梯上下山,交通方便了,也可以极大地带动当地的旅游产业 。一想到这里,大家都是干劲儿十足。

 

院技术质量部和院研发中心专家领导现场指导工作.jpg

                               图四 院技术质量部和院研发中心专家领导现场指导工作

四、结语

在条件越发艰苦的地方,总有西勘人奋斗的身影!无论面对何种困难,中建西勘院始终铭记党中央、总书记的号召与要求——“必须围绕精准扶贫发力”、“要重点发展贫困人口能够受益的产业”,大家心中只有一个信念,以旅游业带动当地经济,让“悬崖村”及周边贫困村庄早日脱贫摘帽,努力尽一份心,出一份力,我们以自己的专业优势和奉献精神,交出央企责任担当的完美答卷!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