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成都绿地中心蜀峰468超高层项目
深基坑支护工程
发布日期 2018-12-29 < 字号:[ ]

 

摘要:成都绿地中心蜀峰468超高层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西南地区首个集高端商务中心、国际会议中心、创意产业中心、品牌购物中心、风情商业中心、星级酒店集群以及高品质居住社区等“七位一体”城市地标建筑群的核心板块,其主塔楼建筑高度468m,地下5层,地上101层,投入使用后将成为成都第一高楼、中国西南地区第一高楼,成都第一综合大盘,其深基坑也是中国西南第一大基坑。在施工过程中,面对一系列施工难题,如基坑开挖面积大、项目位于成都膨胀土地区、临地铁施工等,中建西勘院五公司秉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一路克难攻坚,创新提出膨胀土基坑支护设计方法,为一直困扰成都膨胀土地区的基坑支护提供了有效参考方案。

关键词:中国西南第一高楼、中建西勘院、超高层项目深基坑支护工程、工匠精神。

一、背景

蜀峰468超高层项目的基坑属大面积深基坑工程, 它不仅是目前成都东郊膨胀土地区最大的深基坑工程,更是成都膨胀土地区临地铁的深基坑工程,对基坑变形控制要求极高,一旦支护不当就会影响成都地铁二号线的正常运营,并对周边环境造成不利影响。项目T1塔楼为中国西南地区最高楼,荷载极大,对地基的工程性质要求极高,是新的挑战,其相关的岩土层的准确钻探、判断、以及试验、测试和分;和参数的建议,都是需要在长期的经验基础上,进一步获取更新、更准、更能指导本项目设计和实施的参数,也成为了该项目勘察的重点和难点。成都绿地中心蜀峰468超高层项目“高、大、新、尖、特”的设计在给我们带来视觉冲击和心灵震撼的同时,也给施工生产带来了严峻的考验和非同一般的挑战。

二、责任行动

(一)克难攻坚,解决多项技术难题

绿地中心蜀峰468超高层项目建成后将是中国西南地区第一高楼,要承载468这个庞大的建筑体,就必须要有足够夯实的基础。作为中国西南第一大基坑,蜀峰468基坑面积相当于4个标准足球场,开挖深度相当于10层楼的高度,挖出的土石方总量可以填满280个标准泳池。项目深基坑的三层支护共消耗钢筋1200吨,浇筑混凝土8000方,巨大的材料投入总量打造出了西部最惊人的“内支撑”;基坑第二、三道内支撑通过爆破方式成功拆除,更是开创了成都地区最高等级爆破的先例。

要在膨胀土地区建成中国西部第一高楼,就是意味着要让支撑力薄弱的膨胀土地块变得足够“坚强”,坚强到能够承受这座庞然大物的负荷。为了解决这些问题,中建西勘人一次又一次的磋商方案,一次又一次的研讨,一次又一次的进行实验,经过大量的测算分析,项目组终于找到了膨胀土地块的解决方案,创新提出了膨胀土基坑支护设计方法及膨胀土基坑边坡设计理论,有效解决了项目难题,更为一直困扰成都地区基坑设计中的膨胀土基坑支护设计问题提供了有效参考方案。

蜀峰468紧临成都地铁二号线洪河站,项目地下空间最大深度近30米,一旦支护不当就极有可能危及到地铁的正常运营,甚至影响到周边的其他环境。中建西勘院深基坑设计人员经过大量的测试和实验,根据基坑不同方位的地势情况“对症下药”,在近地铁侧竖向设置三道混凝土内支撑,远地铁侧顶部设置一道钢筋混凝土圆环内支撑、下部设置四道锚索,在几个区域之间设置三道钢筋混凝土对撑,三道水平钢筋混凝土内支撑就像3只巨人的手臂,稳稳支撑起了这道“隔墙”,保证了地铁站的正常运营。

由于蜀峰468项目的地下室有5层,坑基面积达到2.2万㎡,基坑周长638m,基坑挖深30m,如果只是简单的采用内支撑体系的支护方式的话,很可能因为内支撑支护体系与主体结构的交叉性而发生冲突,于是设计人员大胆引用BIM技术,通过BIM技术对结构和内支撑体系进行模拟,共发现围护结构与主体结构碰撞169处、疑似碰撞87处,有效解决了支护体系与主题结构冲突的问题,在加快施工进度的同时确保了施工安全。

在开挖过程中,施工人员又采用了“时空效应理论”,解决了深基坑稳定和变形的难题。此外,技术人员还在现场设置了121个变形监测点,采用全站仪全天候检测基坑的变形,基坑顶部靠近地铁一侧的水平位移为9mm,保证了地铁2号线的正常通行。

(二)保障品质,创造多项效益

1.社会效益

蜀峰468深基坑的成功支护,保证了成都地铁二号线的正常运营,保障了成都驿都大道、椿树街交通的正常运转。

2.经济效益

基坑支护体系设计经济合理,在保证基坑支护安全的同时,减少了基坑变形对成都地铁2号线洪河站A1、A2出口及风井的影响,并对基坑周边管线进行了良好的保护,采用排桩、内支撑、对撑、锚索、格构等联合支护体系,降低了业主工程造价;施工管理高效严谨,采取了各种卓有成效施工措施有效地降低工程成本,并大量采用绿色环保施工工艺,大大缩短了施工周期并降低施工成本;基坑支护工程按建设单位要求及时提供地下室基础施工场地,为总包单位赢得了时间,为地下室及主体结构施工创造了良好的条件,为该项目如期建成打下坚实的基础。

3.环境效益

 项目在施工过程中积极践行“四节一环保”施工措施,践行绿色岩土行动,采用低能耗、高效率施工机具,提高“节能”效果。通过合理布局,提高土地利用的集约和节约程度,该基坑支护体系外边线基本与红线重合,达到了节约用地的要求。

除此之外,项目采用绿色环保循环湿法锚索钻进施工工艺,抽取场地裂隙水及雨水作为锚索施工用水,并循环利用,提高了污水再生利用率,节约用水。对钢格构立柱角钢,回收利用,降低材料的消耗,节约钢材。

三、履责成效

创新提出膨胀土基坑支护设计方法,有效解决了一直困扰成都地区基坑设计中的膨胀土基坑支护设计问题。

项目组在成都地区首次采用变形控制效果好的内支撑体系对基坑进行支护,提升了成都地区基坑内支撑支护体系设计施工技术。

在成都地区的详勘阶段首次发现“松软土~半孔洞混合异常带”的分布,并准确测定其规模和分布范围,为成都地区类似项目提供有效指导方案。

联合西南交通大学、西南石油大学培养出了4名博士、4名硕士,为社会优质人才储备做出一定贡献。

项目组成员成功申请三项专利,其中发明专利一项:一种玄武岩纤维筋材锚杆的施工工艺,授权号201510900320.7。实用新型专利两项:一种新型非金属锚杆锚具,授权号201521013240.1;一种BFB抗浮锚杆结构,授权号201620992342.0,项目成果较为显著。

2015年获评成都市第一个单项基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工地;2016年获评中建西勘院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2016年获评中国建筑优秀勘察设计奖一等奖;2018年获评四川省优秀工程勘察设计奖一等奖。

四、结束语

成都绿地中心蜀峰468超高层项目深基坑支护工程的顺利完成,充分体现了中建西勘人“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也是中建西勘人匠心打造品质工程,为客户提供优质服务的最好证明,更是促进企业提质增效、技术进步所取得的又一突破!在日后的工作中,中建西勘人依然会埋头苦干,克难攻坚,为中建集团的发展贡献更多的力量!


468鸟瞰夜景图原图.jpg468深基坑航拍图.JPG


  蜀峰468超高层项目T1塔楼施工中.jpg   项目效果图.jpg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