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中建西勘院-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关于我们
新闻中心
业务领域
党的建设
信息公开
品牌文化
职业发展
专题专栏
辅助栏目
西南轮播图
跳转栏目
企业文化
首页>> 品牌文化>>社会责任
中建信条 十典九章 尚真文化 大国顶梁柱 社会责任 文化活动
 
勇闯技术创新“无人区”
争做行业技术“排头兵”
发布日期 2018-12-29 < 字号:[ ]

 

中国建筑西南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检测鉴定与加固中心

 【摘要】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技术创新的脚步不会停止。改革开放前40年,中建改革先锋筚路蓝缕,抓技术促发展,为祖国贡献出自己的生命热血。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每个历史阶段都会有技术的改革与进步为祖国创新事业添砖加瓦。打开技术进步与发展的时间轴,我们肯定过去的成就,也是对未来的技术发展充满期许。以历史的眼光看待技术进步,才能真正发挥创新的作用,激发出更多活力。

本文选取了中建西勘院检测鉴定与加固中心三个典型工程项目:雅安市水中坝拆迁安置小区工程、九寨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纠偏加固工程、广汇汽车四川区域宜宾4S店(二期)项目纠倾工程,通过这三个工程项目介绍加固纠倾技术领域的创新与发展。 

【关键词】

行业引领  技术进步  创新发展

一、背景

满载创新动能的列车,总能穿越漫长幽暗的隧道,把人类带入一片崭新的世界。回顾历史性的一天——2017年10月18日,党的十九大在北京隆重召开。在十九大报告中,“创新”一词被提及超过50次。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过去五年间,在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领下,我国技术创新水平加速迈向国际第一方阵,已成为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大国。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热潮,走过制度创新的80年代、国际化与狼共舞的90年代,以及互联网曙光乍现的2000年热潮,不断变化的是时代背景,而一直不变的始终是“中建人”心中的“家国情怀”、“使命担当”。

在阔步迈向创新型国家的征程中,改革开放与技术进步总是结伴而行。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一项系统工程,注定荆棘丛生,“道阻且长”。“中建人”一直致力于技术的发展与创新,以加固纠倾技术为例,每一个细小的技术突破,都离不开专业技术人员们艰辛的实战经验和多次失败的尝试。

 

二、责任行动

    (一)雅安市水中坝拆迁安置小区纠倾工程

雅安市水中坝拆迁安置小区总建筑面积189049.39m2,由9栋高层住宅楼及附属设施组成。场地属山区河谷侵蚀堆积地貌,地貌单元属青衣江右岸Ⅰ级阶,微地貌单元属青衣江与周公河交汇形成的冲洪积江心洲。

该工程的纠倾工作主要包括3块内容,分别是:钻孔取土迫降、射水迫降、截桩纠倾。

1.钻孔取土迫降

掏土孔直径146mm,长度不超过2B/3,掏土孔高度为筏板下500mm,水平孔;掏土孔分2序列布置,第1序列为水平直孔,第2序列为水平斜孔。完成水平直孔51个;完成水平斜孔66个。建筑物出现回倾趋势。

2.射水迫降

采用高压旋喷射水工艺进行排砂迫降,新增射水孔133个。建筑物出现了南北方向回倾。


QQ截图20190102090227.jpg


3.截桩纠倾

经检查,部分桩顶聚苯板提前压缩,个别桩聚苯板已压缩完毕,桩头已形成刚性铰支座。出现提前压缩的桩穿过核心筒呈区域性分布,形成一道“刚性止倾轴”,阻止房屋进一步向西北回倾,因此需要及时进行截桩纠倾施工。采用静力水钻方式(D=20mm)对桩顶同一标高进行截面削弱,形成一层薄弱层,通过薄弱层的压酥破坏,产生筏板沉降。

在同一标高处钻孔,使桩顶形成薄弱层。上部荷载作用下,薄弱层出现较大塑性变形,实现迫降。截桩过程中理想受力状态为:薄弱层出现塑性损伤,而基桩整体处于弹性工作状态。现场按3个批次进行截桩迫降,建筑物回倾至规范允许范围内。

(二)九寨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纠偏加固工程

九寨沟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震后结构纠倾工程是施工环境恶劣、地质条件复杂、技术挑战性强的项目。该项目共涉及4栋房屋地基基础加固,其中2栋还涉及到结构纠偏。

项目房屋属山地建筑,因地震原因产生不均匀沉降,我公司根据项目实际情况,采用人工挖孔桩加托换梁(筏板)的方式进行地基基础加固处理,对需纠偏的房屋采用顶升法进行结构纠倾。人工挖孔桩施工过程中,由于该项目建设在山地,地质条件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涉及到的问题有:山体水系影响导致部分人工挖孔桩水下开挖;山体土质含较多飘石,开挖掘进困难;个别房屋回填土层较厚且松散,桩周土垮孔问题严重等等。针对以上情况,我公司充分发挥技术优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如:临井联合循环降水、大功率气泵破土、护壁筋联网预置防垮等措施,有效解决了人工挖孔桩施工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成功完成了本项目共计61根人工挖孔桩施工。

在接下来的结构纠倾工作中,由于地震原因导致本次两栋需纠偏房屋不均匀沉降很大,纠倾工作难度极高。我公司组织了尖端技术力量,经过多次讨论,将整个纠倾过程进行了详细推演,形成了一套适应该项目的科学方法。其中,几项关键技术,如全过程信息化监控施工、低空间环境抬升托换体系搭设、置换顶垫块新型材料使用、同步顶升操控系统实施等,在同类施工作业上占有明显技术优势,确保了工程顺利开展。

QQ截图20190102090211.jpg

科学预见问题,客观分析问题,精准解决问题,一直是中建人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重要方式。该项目在施工实施阶段,面临到一进场就下暴雨、停水、停电、泥石流等严峻问题,工人换了一批又一批,一路上荆棘坎坷,项目难度超出预期、也超过了国内类似项目的施工难度。对此,我公司采取了全方位立体式的防范措施,全力确保此次项目的顺利完成。

  1. 广汇汽车四川区域宜宾4S店(二期)项目纠倾工程

广汇汽车四川区域宜宾4S店(二期)项目位于宜宾市临港经济技术开发区,5#、6#楼房屋均为地下1层、地上2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房屋底层层高均为5.0m,其中5#楼底层建筑面积约1300m2,6#楼底层建筑面积约1100m2。基础形式均为柱下旋挖钻孔灌注桩基础,设计基础持力层为中风化砂质泥岩,旋挖桩桩径900-1300mm。

该项目5#、6#楼由于旋挖桩桩端嵌岩深度不能满足设计要求导致房屋不均匀沉降,引起上部构件出现开裂

本次地基基础加固采用托换桩技术,上部构件修复处理主要采用裂缝注胶修复、碳纤维加固修复以及混凝土置换技术,6#楼采用截柱顶升法进行房屋结构纠偏。

1.回旋钻孔灌注桩加固

该项目属高回填区,回填层中含大块石,同时地下水丰富,降水将会加剧既有建筑的不均匀沉降,静压钢管桩和人工挖孔桩无法满足设计要求,同时受既有建筑层高(本工程层高净距4.6m)的限制,本工程托换桩采用回旋钻孔灌注桩对地基进行加固,桩径分别为1000mm和1200mm,桩端持力层为中等风化砂质泥岩,桩长约19-22m,采用泥浆护壁进行成孔,桩身混凝土采用水下浇筑技术进行浇筑。

QQ截图20190102090109.jpg

2.截柱顶升纠倾

该工程6#楼主体结构包含挡土墙部分,将截柱位置设置在负一层,同时荷载计算时充分考虑挡土墙部分的附加荷载,每根柱设置4~6个规格50T、100T的机械式千斤顶用于顶升,共计千斤顶82个,采用钢牛腿传递顶升荷载,同时利用静力水准仪进行实时的施工监控,做到回倾精确、施工安全。

 

三、履责成效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中建西勘加固纠倾技术的发展与进步,少不了专业技术人员勤勉敬业、艰苦奋斗、团结协作的因素,少不了他们审时度势的智慧和高瞻远瞩的眼光,在正确的时间地点和正确的历史条件下,做出可行的正确选择。

雅安市水中坝拆迁安置小区地基基础加固与纠倾项目,实现了国内首例百米高层纠倾加固(实际高度109.65m),采用的相关技术创新方式相信对国内同类建筑的加固纠倾作业会起到一定的启示作用。九寨鲁能丽思卡尔顿酒店纠偏加固工程,最大倾斜率千分之二十八,最大顶升量500mm,如此大的纠偏量,在全国范围也是鲜有案例。广汇汽车四川区域宜宾4S店(二期)项目区别于其他常规的截柱顶升法纠倾,截柱的位置和顶升荷载的计算是该工程纠倾作业的核心点。

这三个加固纠倾项目的顺利进行,都离不开项目部每一位成员的辛劳付出。加固纠偏技术创新不是花拳绣腿,务必尽心履职,尽责担当,善于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推动工作。

四、结语

时间是最客观的见证者。我们见证了祖国改革开放的40周年,又将迎来祖国成立70周年。面向未来,中建技术进步的航船将继续破浪前行,驶向光辉彼岸。当前,我国技术创新已经开始从“引进—吸收—创新”向“自主创新”过渡。加固纠倾技术创新不是一蹴而就的,更不能毕其功于一役,这是一个持续性的过程,还需要我们不断探索创新领地、不断占领技术高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从来都是九死一生,但我们必须有“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豪情。近代以来,我们曾多次同技术变革机遇擦肩而过,这次我们不能再掉队。只争朝夕,不断激发技术创新能力,我们就能在“无人区”争取领跑,牢牢把握住新一代技术创新发展带来的重大机遇。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我们要坚持改革开放和技术创新两个轮子协同发力,牵引国家巨轮乘风破浪,带着创新型国家和创新型企业的目标奋力前进,争做中国建筑加固纠倾行业的技术排头兵。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