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圆满落幕
发布日期:2022-08-31 字号:[ ]

技术质量部(总工办) 张桂、秦雁供稿随着建筑业高质量发展的持续改革,EPC总承包模式逐渐成为工程建设市场主流管理模式之一。为培养熟悉管理模式与核心业务过程、具备扎实项目管理专业知识的复合型人才,8月26日至28日,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在蓉举办。为期三天的培训邀请了多位业内著名专家学者,十余位内部资深讲师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丰富的案例分享为项目负责人系统赋能,取得良好效果。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11.jpg

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杰,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廖海,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金雪,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立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海峰、颜光辉出席会议。

首先,受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文汇委托,王金雪为活动致辞。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17.jpg

韩杰作《EPC项目负责人的能力与水平提升》主题授课,讲授了EPC项目铁三角的角色分工、能力要求,并结合个人经验,通过案例分享深入浅出讲解了区域拓展、专业发展、与重要客户建立紧密联系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20.png

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东京大学教授胡昂视频连线作《顶尖国际竞赛的设计表达》主题报告,分别从“自我介绍:如何展示自身核心竞争力” “项目理解:构建相互尊重的基础” “设计构思:立意新颖、出奇制胜” “方法手段:定量研究、参数化设计、编程分析” “方案呈现:全面完整、印象深刻” “技术支撑:多专业配合、全方位支持”六个方面讲述设计的制胜之道。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27.jpg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朱颖作《我国轨道交通发展及市场前景》主题报告,从轨道交通的形势与政策、铁路发展规划、城市轨道交通等方面分析了行业发展前景。他认为轨道交通作为国家战略性、先导性、关键性重大基础设施,要深入践行“经济发展、交通先行、交通强国、轨道先行”理念,全面推动轨道交通新型基础设施发展,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切实需求,为世界提供中国实践样板。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34.jpg

中国建筑学会地下空间学术委员会理事长、西南交通大学建筑学院执行院长沈中伟作《新时代城市更新与地下空间的再利用》主题报告,从城市更新视角下的地下空间、地下空间再利用的当代实践等方面进行讲述。他认为,城市更新正向着存量发展、内涵式发展转变,地下空间资源的开发与再利用成为实现城市更新目标的重要途径,同时,在城市更新背景下,对地下空间建设也提出“网络化、立体化、融合化、人本化”的新要求。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39.jpg

原中建五局副局长于海滨作《强化能力建设 全力攻坚市场》主题报告,他指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开展经营工作的法宝,应在五大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建设好企业的经营体系。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44.jpg

颜光辉作题为《论设计项目负责人的自我修养》的主题授课,从“合格的设计负责人应具备哪些能力”和“怎样成为项目负责人”等方面进行讲述,为学员们指点迷津。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50.gif

十余位内部资深讲师们结合多年的实践经验以及丰富的案例从商务能力、管理水平、专业技能等维度出发进行了分享。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53.jpg

韩杰在“面对面座谈会”的总结讲话中对本次提升营的筹备工作和所取得的成效予以肯定,认为课程围绕主题内容丰富,实战性、针对性强,达到了全院EPC项目团队共同进步提升的目的。他指出,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活动应定期开展,促进骨干人员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培训要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以及授课内容拉近所属单位间的距离,在思想上相互碰撞,在经验上相互学习,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宗旨,发挥出团队价值。

微信图片_20220830103957.gif

王金雪、郑立宁、唐海峰分别围绕各自分管的领域,对院专业化、区域化发展提出了相关要求,要坚持“一盘棋”发展,积极整合资源,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抢占各自的业务市场。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001.gif

座谈会上,各项目团队代表们围绕本次提升营的授课内容,结合日常生产经营实际,畅谈了培训收获、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需要院总部部门联动解决的问题等内容,总部部门分别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一一解答,会议气氛其乐融融,收获颇丰。

活动同期,还举办了“城乡融合,绿色引领”设计师沙龙,探索在新战略新理念下城乡建设如何激发多专业建设智慧,贡献设计师力量;聚焦绿色低碳和可持续设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院如何践行以设计为龙头的EPC发展理念,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和各专业间的联动机制,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006.gif

内外部嘉宾倾情分享,设计师积极参与互动交流,与会人员意犹未尽,一起感受院设计文化氛围。

至此,为期3天的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顺利落下帷幕。本次提升营是学习,也是交流;是提升,也是感悟;是收获,更是憧憬。

下一期,我们再会。

 微信图片_20220830104009.jpg

本次会议共设1个主会场、23个所属单位视频分会场,总助级院领导刘宇、崔同建、沈泽,总部部门、所属单位相关职能部门、EPC项目负责人共计230余人参加会议。

 

培训感言


在本次EPC项目经理提升营的培训中,从建筑本身,追本溯源到跟随趋势展望未来,提出了建筑设计行业向EPC总承包商、全过程咨询过渡的战略目标,详细规划了牵头人、项目经理、设总工作范畴及努力方向,我们作为项目经理,必将追寻这个最终目标,修炼内功,在双碳、城市更新、乡村振兴等新趋势中抢跑赛道,完美履约。

——吴倩

 

我有幸参加了院里组织的为期三天的“2022年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活动,有幸聆听了各相关专业行业大咖对从业经验的分享;本次培训的选题精心、内容充实、会议举办的非常圆满。作为设计人员,在本次培训前,我们对于项目的认知,多从设计角度出发,对于项目全盘的认知较为浅显,通过本次培训,使我们从市场、客户、运营包括后期的合同履约等多个角度,对项目的全过程有了更为全面的了解,对于未来接触项目、服务甲方有了更高的站位。我将更好地将所学知识融入实际工作项目,更好的为单位、为客户服务,为将院设计板块做大做强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卢孟君

 

“2022年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的学习,感觉是如沐春风,体会如久旱逢甘霖。商务与技术相辅相成的关系让我恍然大悟;“选对赛道,团队协作”的差异化理论让我茅塞顿开;“铁三角”的核心价值更是醍醐灌顶。我们立志:吾辈定强练自身内功,做“尚真、有为、守正”的西勘人。

                                             ——冯林

 

这次院里举办的提升营,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国际化设计潮流与趋势,前辈们以往设计实战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式也让我们受益匪浅。进步始于交流,收货源于分享。正如诸位嘉宾所言,世界的发展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设计永不落幕,当前中国建造放缓的趋势,正是设计师完善自身,提高自我能力,挖掘设计师核心竞争力的时机。

——谢佳雯

 

有幸参加为期三天的EPC项目负责人提升营,各位领导及专家的发言和培训让我收获满满、受益匪浅,提升营课程设置丰富、指导性和实用性强。作为设计负责人,不仅要求技术能力强,还要做好内部各专业协调,更要善于与甲方沟通。“积极的倾听、良好的判断、选择性提问、策略性回复”。要保持与甲方良好的沟通、交流,保证项目的顺利推进,并为后续项目的开发,打下坚实的基础。

——王雷

 

提升营里,领导们、院士、大师们的传授分享,同事们的热情交流让我对设计板块的“人口红利”和“铁三角”、客户与市场竞争力、科技前沿、设计负责人的奋斗目标等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一直让我感到兴奋,对接下来的工作更充满信心。

——胡俊浩

 

转眼三天过去了,激动的心依然迟迟无法平静,本次提升营机会难得,学习气氛浓厚,各位专家的讲座全面系统,异彩纷呈,就像是一顿丰盛的大餐,精美地呈现在我们的面前,真是“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们笃定目标,继续前行。

——康旭辉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