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设计师沙龙】探索“城乡融合·绿色引领”建设智慧 | 设计空间
发布日期:2022-09-03 字号:[ ]

七公司 彭丹供稿城市更新让城市焕发新的活力,乡村振兴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的有效实践,坚持城乡的融合发展是必行之策,伴随绿色发展观和“双碳”目标,城市更新及乡村振兴需坚持绿色引领激发多专业的建设智慧,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8月28日,中建西勘院“城乡融合 绿色引领”设计师沙龙在蓉成功举办。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234.jpg


本次沙龙特邀业内专家齐聚一堂,共同探讨多专业建设智慧。沙龙设两个主话题,内外部嘉宾分别从各自专业领域带来倾情分享,采取线上直播和线下互动交流的方式进行,学术氛围浓厚。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243.jpg


探索城乡建设智慧  聚焦绿色可持续发展 

探索在新战略、新理念下城乡建设如何激发多专业建设智慧,聚焦绿色低碳和可持续设计,提出高质量发展的前瞻性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248.jpg

舒波教授基于丰富的建筑与人居环境研究经验分享了在乡村振兴中要注重传统文化的传承,“三生空间”的协调发展,探索在地性营建,场所精神与环境意境的塑造;城市更新中要传递城市的精神,处理好文化、自然、未来的关系。从建筑师的角度而言,在“双碳”背景下,需要结合国家政策对建筑设计的逻辑性、低碳城市、绿色可持续发展进行更为深入的思考。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00.jpg

向鹏从城市更新的主体切入,并结合多个有趣的项目案例来讲述城市更新的核心。他提出,城市更新的核心是人的更新,即人的发展、人的生活及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更新,而后才是城市形态的更新。为我们分享了工作和学习中的经历,从研究、内容、运营几个维度来定义设计方向,带动城市更新。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05.jpg

肖宏业以城市从小乡村发展到镇、都市来举例,认为不能人为强化城乡二元对立,乡村振兴和城市更新都要以整体维度来考虑,不能生硬的区分城市和乡村,设计从业者也不能强调专业的区分,城市和乡村都需要我们集合全专业的智慧集体献策,规划、建筑、景观、市政等各专业都需要体现协同联动。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11.jpg

张力分享了今年3月参与四川省住建厅举办的城市更新试点城市遴选工作的感受,城市更新已是我国城市建设的重要方向,亟待更新的区域、建筑存量巨大,全省24个城市分别提交了未来5年城市更新工作的规划思路,评审组更青睐对自身城市定位有清晰认识、对自身资源有充分挖掘、在地文脉延续有明确思路以及对片区功能转型有充分调研分析的城市。一个城市更新项目能否成功,取决于前期策划和后期运营,从市场分析和投资回报模型分析,推导得出的物理空间设计,才能真正匹配未来的使用和运营需求。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16.jpg

周海提出多专业融合的必要性,在“双碳”背景下,新的城乡建设中应更加注重各专业的融合;城市更新项目是个多元化、多样化的复合体,亦需不同专业背景的团队共同参与、深度融合。如在零碳项目中,前期方案阶段以碳排放策略、减排技术为主要出发点;在乡村振兴项目中,涉及产业导入的问题,需策划、规划、设计、建造、运营等多环节多专业的协同作战,策划先行、运营前置、设计全过程伴随式设计服务,为项目提供整体式的解决方案。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21.jpg

黎力结合当下绿色发展观及“双碳”目标,结合院实际情况提出创新思路,为客户提供差异化DB融合设计建造一体化服务。在绿色低碳背景下,需要我们解决建筑工程中的分割化、碎片化问题,要求各专业相互联动,遵循被动优先,主动优化原则,降低建筑自身用能需求,合理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建筑碳减排。聚焦当下政策和热点,把科研和实际项目结合,精专业、懂材料、晓施工,高度重视数字设计、深化设计、技术咨询等,打造我们的专业品牌。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26.jpg

赵元欣讲述了十多年前的新农村建设,到脱贫攻坚,再到如今的乡村振兴,从原来关注乡村风貌与人居环境的改善,到如今聚焦产业导入的系统化乡村振兴工程,整个聚焦乡村的理念与工作已发生结构性变化;近几年来部分独立建筑师与设计院也进行了诸多乡村建设的实践,中建西勘院应该集合自身的产业链优势与DB融合能力,从前期策划规划到后期建造全程介入,更全面地投入到乡村振兴工作中去。

 

 

 “挑战与机遇并存”探索中建西勘院设计发展之路

在机遇与挑战并存的当下,践行以设计为龙头的EPC发展策略,强化资源整合能力和各业务版块的联动机制,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31.jpg

杨亮从中国建筑行业30年的高速发展为切入点,参考发达国家的建筑及设计行业的发展经验,以中建西勘院打造全产业链发展模式为基础,提出创新发展理念,强化企业全产业链专业齐全的优势,融合各版块形成联动发展,整合资源提供齐全的菜单式产品与服务,满足客户的各种需求,成就客户,共同发展,不断前进。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38.png

孙静认为世界上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把稳时代脉搏,化危为机,充分发挥中建西勘院全产业链的行业优势,协同院里其他版块,共同把“勘察+”“设计撬”“工程带”发展思路落实到位,扩大市场份额。同时要转变思想,以客户思维对待每一个项目,想客户所想,急客户所急,全方位为客户解决问题,保质保量保时完成客户项目,并为客户带来最大附加值。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46.png

杨仲国提出“精勘察,强设计,优施工”的思路,以勘察的多点,带动设计的线条,从而带动EPC施工,以“农村包围城市”策略和差异化发展思路开展技术营销工作。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54.png

朱志勇认为EPC业务是中建西勘院最拿手、路径短、专业协同最易实现的一种模式,面对市场,将勘察、测量、检测鉴定老三板斧融为一板斧,将资源有效整合,发挥传统业务营销团队的优势,将企业的业务链做长、产业链做大。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359.jpg

曾伟认为当下处于一个技术迅速更新、行业快速迭代的时期,作为一名EPC项目负责人,需要以自身专业技术能力为基础,拓展至其他专业的领域,要有以客户为中心的服务意识及较强的综合协调能力、强烈的成本控制意识,整合资源抢占市场,有意识的扩展我们自己的“朋友圈”才能在今天的变革大潮中,站稳脚跟,继续发展。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13.png

于丰超以三板斧在实际工作中的案例分享了心得体会,他表示,通过上海市浦东新区多个幼儿园项目、杭州市萧山职工文化中心项目、昆山森林公园地下停车场等项目的收获坚定地认同“勘察+”“设计撬”“工程带”新发展理念,认为横向联合的成效,一定会大有作为。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18.gif 

与会嘉宾间展开积极讨论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24.jpg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28.jpg 

现场问答互动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35.jpg


时代的发展不以个人意志为转移,我们需保持学习力,增强责任心,挖掘设计师的核心竞争力,有能力或有情怀,都能成为好的设计师。

                                                                                                           ——嘉宾寄语

 

 微信图片_20220909114442.jpg

本次沙龙活动由中建西勘院城乡发展创新工作室主任 彭丹主持。

 

进步是永恒的主题

承载了对万物的热爱

设计中的每一次思考都可能造就全新的前进方向

让我们下期再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