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让民生工程更“民声”,中建西勘院社会责任案例入选中国建筑2022年度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名单
发布日期:2023-05-07 字号:[ ]

地下空间广东公司 李洁供稿)近日,中建集团发布中国建筑2022年度优秀社会责任实践名单,中建西勘院《用心服务聚真情 地企同心促发展》成功入选,案例展示了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天津地铁项目践行社会责任、充分尊重相关方利益,塑造良好品牌、实现各方合作共赢的良好形象。

12-天津地铁7号线一期工程2标02.png

【合影】青年员工新风貌.png

天津地铁7号线项目是中建集团单体最大的地下轨道交通项目,是天津市第一个以PPP模式实施的地下轨道交通项目,是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第一个集“投资、建造、运营”为一体的轨道交通项目,是布局天津首棋。项目含两站一区间,赛达路站、芦北路站连接贯穿居民区、繁华商业带等人流量较大区域。巨大机遇面前,项目也面临着挑战:如何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做好思想阵地建设,团结群众拧成一股绳?如何深耕厚植组织力量,彻底打通组织与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项目部以志愿服务为纽带,全力回应民众诉求、解决民众困扰,在成立之初组建尚真津铁志愿服务队,以“我为群众办实事”为出发点,通过策划多种多样的特色志愿帮扶活动,真心真情帮助居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了解民意、沟通民心,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更足,让民生工程更“民声”,最大程度保障施工建设顺利进行。

创新“云监工” 用心用智解难题

“云监工”模式得到各方肯定评价,在行业内外媒体平台广泛宣传.png

合图.png

项目部通过面对面座谈、问卷调查、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开展了全面细致的需求调研,针对居民普遍关心的项目建设情况、竣工日期、出入口设置、导行路建设及对交通出行的影响等情况,借鉴火、雷神山建设直播案例,推出了“云监工”地企共建模式,建立微信群,尚真津铁志愿服务队志愿者排班轮值,确保对居民的回复及时、准确。结合居民需求,项目部主导优化了出入口设置、导行路设计,最大程度便利群众出行需求。

争当居民“娘家人” 用心用情聚人心

防疫防汛志愿服务活动1.png

项目以党员先锋带头,推行“1+N+1”的模式,实现党建带群团。志愿服务队将该模式推广至一线作业人员,形成组织策划、技术施工、文艺特长等多个小型模块,满足周边居民生活和文化等不同需求,帮助居民解决了小区排水不畅、防汛知识培训等难题,地企之间共学共练缔结了深厚情谊。

志愿服务队重点聚焦项目周边社区、商户等居民群众,针对项目建设可能发生的昼夜施工、占道、交通拥堵等问题,着重开展了“帮助社区封堵围墙,助力防疫攻坚”“社区防汛、防疫排查志愿行”“修路助行,解决村民行路难”“重阳敬老观影、共忆峥嵘岁月”“节假日导行”“抗击暴雪”“暑期社会实践”“高考志愿服务”“敬老爱老”等一批“通民情、解民惑、助民困、导民行”活动,将服务做到群众心坎里,实现了与周边居民深度“共情”,助力构建和谐社会环境,成为居民“娘家人”。

真情志愿、抗疫逆行,真行实干显担当

疫情出征辅助完成围挡封堵工作0.png

项目于2019年底开工,疫情期间,志愿服务队在做好项目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数次助力属地疫情攻坚:核酸大筛、社区服务、防疫宣传、隔离点建设、临时紧急封堵,每一项任务、每一次行动都有志愿者们的身影。2021年,天津遭遇51年一遇大暴雪,项目部全员出动、党员志愿者分区带队,连续三天实施融雪、除雪、导行措施,确保了沿线导行路的畅通。2022年1月,项目部全员出动,36人组成3组志愿队,连续十天服务属地“万人公寓”的核酸大筛,每日人均服务时长十余小时。紧急时刻,志愿服务队更是逆行而上,三次带队出征支援隔离点建设和疫情紧急封围工作,为天津全面构建疫情防控保障网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疫情出征辅助完成围挡封堵工作2.png

在实践中促进青年成长。每次大型志愿活动后,项目坚持复盘整理,让志愿者们思维更缜密、组织策划能力更强,不断增强贴近群众、联系群众的思维能力。核酸大筛中,连续服务近万人居住公寓近十天,整体活动有安排、分小组、有带队。出征隔离点建设,40个小时改造完成39间隔离房间;大雪天气,连夜出征,坚持10个小时连续作战,迅速做好道路封堵、风险区围挡架设等工作……项目青年的凝聚力不断提高,在服务中得到成长,社会责任感显著增强。

践行社会责任、开展志愿服务作为项目联系属地社区、居民群众的纽带,有效构建了地企共同发展的全新局面。在7号线整体“月季花红”共建会议上,项目与社区作为属地共建代表现场签约。在项目管线迁改、临时用地的办理和确定界点问题上,得到了周边社区、属地村的大力配合,率先在全线完成临时用地占地手续办理,并获得20万元奖励。

20220219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尚真1号”盾构机在天津顺利始发!.png

项目坚持将群众需求放在心上,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项目建设过程中,生产履约、志愿服务等方面多次获得7号线项目公司的表彰和荣誉。2022年,项目荣获全国铁道团委春运立功竞赛优秀志愿者组织奖。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