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科技遇“建”高品质生活,中建西勘院亮相第三届川渝住博会!
发布日期:2023-11-17 字号:[ ]

1-参观和领导.gif

2-动图制作.gif

全新搭建的展区、首次展出的城市大直径

竖井掘进机模型

吸引参观者驻足了解

探寻城市地下的奥秘

3-材料2.gif

十余种新技术、新材料的展示

更好探寻低碳新路径 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

……

4-1920-DSC_5512.jpg

5-1920-(全景图2).jpg

在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上

中建西勘院展区吸引了

众多业界人士、市民游客参观了解

展区展示了城市空间、城市体检、城市运维、

乡村振兴、地灾治理与生态修复、

绿色岩土等领域的

核心技术及项目成果

展现中建西勘院助力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的

生动实践和责任担当

0征途漫漫唯有奋斗.gif

跟着镜头一起探秘!

11月16日上午,第三届川渝住房城乡建设博览会(简称“川渝住博会”)在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开幕。本次博览会邀请了160余家龙头企业和链上企业参展,呈现了一场5万平方米的视觉盛宴。中建西勘院总经理、党委副书记韩杰,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颜光辉受邀出席第三届川渝住博会开幕式。

在川渝住博会韧性安全主题专区上,中建西勘院等多家参展企业围绕城市安全防范、消防安全保障、燃气安全、房屋建筑结构安全等内容,对代表技术、应用案例等进行了集中展示。

本次博览会,由五公司、总承包公司、特种技术公司、地下空间研究院、岩土工程研究院、数智创新研究院、设计一院、设计二院联合参展

科技引领

发力空间拓展核心设备

6-1920-(掘进机模型参观照片)IMG_4541.jpg

7-1920-IMG_4172.jpg

进入中建西勘院展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城市大直径竖井掘进机模型,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这款机器可应用于筒仓车库、地铁竖井、深隧竖井、地下物流竖井、军事竖井以及其它城市竖井工程的施工。传统的竖井工程施工采用人工或半机械开挖的方式,存在安全隐患大、工作效率低、经济成本高等问题。地下空间研究院牵头研发的城市大直径竖井掘进机,与传统的竖井施工相比,施工效率可提升60%以上,设备成本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5,可完成直径10-14m,深度100m以内的竖井掘进施工,具有显著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拓展空间

打造美丽宜居环境

8-成都国际城市设计产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鉴定、测绘、加固、管探、勘察、设计).jpg

设计一院成都国际城市设计产业中心城市更新项目(鉴定、测绘、加固、管探、勘察、设计),该项目结合城市发展的需求,突出城市更新的社会效应,为“30岁高龄”的办公楼群赋予智慧和时代的活力,蝶变成新型的文化产业园区。

9-1920-(图片2)IMG_4559.jpg

中建西勘院综合岩土勘察、结构设计、工程安全等优势技术,拥有城市更新产业生态“全”产业链优势,业务涵盖前端的咨询、规划设计、中端勘察测绘、鉴定检测、加固、EPC施工,以及后端的运营策划,打造了城市基础设施病害整治综合一站式服务平台,在地铁、房屋、轨道交通等工程检测、事故鉴定、纠倾、加固等方面居于行业领先地位,尤其在工程设施体检、修复、抢险以及测绘和三维建模、城市狭小空间利用、地下管道非开挖修复、地下水渗漏治理、地下水浮力灾害控制、提升小区“自我造血”能力等方面具有特有技术优势。

10-图片3.jpg

城市更新对于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增强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提高城市整体形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但老旧小区改造常常“小修小补易,提质增效难”。着眼老旧小区可利用空间少的改造难点,特种技术公司深入研究加固技术,通过向上整体顶升、向下挖掘和建造筒仓式停车库等方式,为老旧社区拓展增量空间

11-1920-(图片4)IMG_4588.jpg

地下空间研究院对地下物流商业模式、规划设计、施工建造、运营维护开展全产业链研究,已完成全国首个公开招标地下物流系统规划研究项目——武汉长江新城地下物流规划研究,并参与雄安新区、青岛前海、成都金牛区等多个智慧物流规划项目,并与京东集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12-1920-DSC_5539.jpg

设计二院会东姜州田园综合体项目模型前,工作人员介绍,设计二院发挥乡村振兴、城市更新、片区规划等方面积累的丰富经验,聚焦产业发展规划和城市名片设计,在项目中运用中式田园美学吸引八方游客,构建起空间边界消融、室内外联动、游客与村民共处的文化活动和艺术空间,同时增强三产联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13-1920-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EPC项目---副本.jpg

总承包公司承建的四川省雅安市名山区茶叶现代农业园EPC项目是四川省重点项目,以工程总承包能力助力乡村振兴,打造茶叶生产标准化、数据化、智能化加工中心,建成后将成为蒙顶山茶品牌与世界茶文化的对接窗口。

14-(图片5:新一代车载探地雷达检测装备).jpg

△新一代车载探地雷达检测装备

15-(图片6)管线非开挖修复1 2-紫外光固化.jpg

△非开挖修复技术

在城市基础设施运维方面,展区展示了特种技术公司研发的车载探地雷达检测装备,该装备可装载于运行中的列车顶部,最高时速可达75km/h,实现无接触检测;着眼城市中管网破损难题,地下空间直营公司研发的“雨污管网检测及非开挖修复技术”可实现多种方法检测、非开挖修复,有效保障管网运行安全。

16-1920-抗浮配图.jpg

△主动抗浮泄压装置

17-1920-(图片7-2:建筑劣化地基加固纠偏精准控制关键技术).jpg

△建筑劣化地基加固纠偏精准控制关键技术

岩土工程研究院研发的智能排水卸压主动抗浮技术有效解决了罕见暴雨、内涝等极端天气的抗浮工程问题,实现了对建筑工程全生命周期抗浮安全的监测预警,节省工程造价50%~80%;特种技术公司研发的“建筑劣化地基加固纠偏精准控制关键技术”有效解决“楼歪歪”等问题,提高施工效率、节约施工成本,吸引了参观者驻足了解。

数智应用

24小时守护城市“生命线”

18-(必选)智慧水务管理平台1.jpg

△智慧水务管理平台

中建西勘院不断拓展数字业务,当前,数智创新研究院已完成八大“智慧+”数字产品研发,有力服务城市更新、数字建造等领域,在智慧+水务、智慧+工厂等方面,引领主营业务创新发展。先后建成勘察大数据三维可视化智能管理平台、基坑监测安全管理平台、设计云平台等数字平台。

19-03 基坑监测安全管理平台 企业级大屏.jpg

△基坑监测安全管理平台

绿色低碳

为环境保护注入新动能

20-1920-9.jpg

展区展示了特种技术公司研发的废弃泥浆渣土固化成壤材料,工作人员向参观者介绍,该材料由工业固废制备而来,可用作泥浆、渣土固化,处理过后的固化土对环境无污染,能做作为种植土使用,有效解决建筑废弃土治理难题。同时,与武汉理工大学联合研发的工业固废基高性能地聚物注浆材料、岩溶地基溶蚀阻断型防护材料,可用于地基加固、矿山采空区修复、岩溶地区地基预防处理等场景,为工业固废垃圾找到“居所”。

21-1920-(图片10)五公司-贵阳市G(17)007地块地质隐患治理施工项目(修图).jpg

中建西勘院拥有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勘查、设计、施工的“四甲”资质,承担了多个滑坡、崩塌、泥石流、岩溶塌陷、地震、水库渗漏等地质灾害项目的勘查、设计、施工以及地市灾害的环境监测、危险性评估、环境地质研究等项目。覆盖地质灾害防治全产业链业务,对岩溶、崩塌、滑坡、泥石流等典型地质灾害有丰富的治理经验。五公司积极开展绿色岩土研究,研发了高效节能的地源热泵系统、玄武岩纤维复合筋材等新技术,玄武岩纤维以天然的火山喷出岩作为原料,减少了常规筋材对钢材的使用,纯天然无污染,具有出色的力学性能和耐高温性能,可广泛应用于国防、交通、房建等领域。党政办与党建工作部刘思林,产品技术部张桂、李晓涵供稿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