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文版 | ENGLISH | 中建网群  办公平台
西勘快讯
公司简介
首页 >> 新闻中心>>西勘快讯
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召开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4-02-27 字号:[ ]

党政办与党建工作部罗梓益 供稿)2月26日,中建西勘院、中建地下空间公司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三届四次职代会暨2024年工作会议在蓉召开。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文汇作2024年党的建设工作报告并讲话,党委副书记、总经理韩杰作2024年工作报告。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廖海,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金雪,党委委员、总工程师郑立宁,党委委员、副总经理唐海峰、颜光辉出席会议。

1920- 图片1(会场全景) IMG_1840-20240226.jpg

1920- 图片2 (朱文汇)DSC06204-20240226.jpg

会上,院党委书记、董事长朱文汇传达了集团年度会议精神,并要求抓好贯彻落实。

会议指出,2023年院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集团党组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集团“稳增长、谋创新、促治理、防风险、强党建”五大任务,政治建设领航定向,发展态势更加稳健;文化激发向上向善,发展信心更加充盈;党的领导聚力攻坚,发展使命更加坚定;人才引擎激活动能,发展动力更加强劲;组织动员汇聚合力,发展根基更加坚实;自我革命行稳致远,发展环境更加清朗。通过广大职工的不懈努力,取得了良好的党建和经营成效。

会议指出,2024年要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以抓好二十届中央巡视整改为总牵引,一体推进主题教育、经责审计、监督检查整改,以实施集团“一六六”战略路径和院“123566”发展策略为关键和具体举措,以大力开展改革创新为重要动力,以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支撑保障,聚焦集团年度“七大任务”,牢牢把握“党建工作本质上是做人的工作”这一基本定位,将党的建设优势,持续转化为企业发展优势。要引导人,讲政治,抓整改。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全面推进问题整改。要带领人,跟党走,保增长。紧跟中央部署、服务国家大局,抓实“六专行动”。要武装人,学理论,深改革。抓好“学”、抓好“研”、抓好“用”。要感召人,铸根魂,固基础。加强宣传思想文化工作、推进品牌引领行动、守牢意识形态阵地。要培育人,给舞台,促创新。持续建设堪当重任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着力抓好收入分配管理、深化重点领域人才建设。要团结人,提温度,强党建。优化组织设置、实现价值创造、汇聚强大合力。要提醒人,优作风,防风险。做到政治监督精准高效、监督体系精准构建、作风建设精准整治。

会上,朱文汇就2024年重点工作作了强调。他指出,今年要抓好中央巡视整改,贯彻落实集团各项工作部署要求,突出科技创新,注重改革深化,落实高质量发展,围绕集团“抓整改、保增长、促创新、深改革、固基础、防风险、强党建”七大任务,努力完成好院各项目标任务。同时,重点提了三方面要求:

一是进一步明晰高质量发展目标和路径

要坚持健康可持续发展。要持续贯彻《院健康可持续发展指导意见》,践行“尚真文化“和“企业基本法”。“模拟法人公司化”是以组织保障管长远的事情。紧盯“一利五率”的要求,提升“3113”健康指数,加大研发经费投入强度、提升全员劳动生产率,加速“战略新兴产业”拓展。

要坚决贯彻集团战略要求。坚持勘察设计主责主业不动摇,做好“岩土工程一体化”,发挥好“全链条”和“双品牌”独特优势。“纯地上房建施工”一直以来都不是战略,要承接能带动勘察设计等专项、商务条件良好的工程总承包项目,同时在履约方面要与系统内优势施工单位合作。要以设计牵头的工程总承包(EPC)项目承揽和履约能力建设更多带动主责主业发展。同时,要设立“EPC项目管理委员会”提级管控风险。

二是进一步推动“产业化、产品化、市场化”

在科技研发上,要认识到产业是个更大的范畴。要把传统的工作(专项技术服务)更加有形化,更加满足市场需求并实现商业价值,推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把握好“技术产品化”总要求。当下我们在传统专业领域主打“产品”是勘测检鉴综合技术服务和“岩土工程一体化”,近几年拓展出的产品包括:竖向盾构、探地雷达、地下抗浮等,要在更多的产业领域,特别是要在战略新兴产业上下大力气。不断推动科学技术化、技术产品化、产品商业化。

 在市场经营上,要吃透“营销三重天”概念。项目经营是基础,但基于人际关系的“C to C”模式不能支撑我们的长期发展;客户经营是根本,展示了“总对总”服务,是有长期效应的经营,体现了“B To B”“B To G”模式;产业经营是以“产品”为中心的经营,强调质量为本的意识和以“性价比”为导向的市场化理念。要把“勘察设计”往高端走、把“岩土工程一体化”的“性价比”做优、拓宽赛道,克服对“新建”模式依赖,关注旧城改造、功能提升、智慧运维等,围绕“技术”综合提升和“产品”不断开发下大力气。

在内部管理上,要加强组织站位、人才梯队、生产工具建设。思维方式是我们搞好管理工作的“命根子”问题。从政治站位、战略思维、工作方法上认真思考、研究,制订详细的路径、举措,走出差异化制胜之道。

三是进一步提升机构和人员效能

所属单位要认识到年度经营目标考核就是对机构效能的具体要求。第三次创业以来,各所属单位通过组织建设,使命意识、责任意识、争先意识都得到了极大的提高。

项目要认识到项目目标责任机制就是对项目管理成效的考核兑现。一切管理最终所指都是项目,项目的经营和管理是基本功,关系到市场“性价比”与“低成本制造能力”。

职能部门要认识到机构和人员效能问题将是我们今后长抓不懈的事。两级职能部门,要从履职能力、服务意识、人均效能上不断提升,加强“穿透式”管理,确保核心责任目标完成,切实降低管理成本。全院上下要努力开疆扩土、积极“植树造林”、鼓励“多打粮食”,坚持薪酬“三分天下”,践行“有条件绩效”。没有人的发展,就形不成有战斗力的组织,就没有企业的发展。

1920- 图片3(韩杰) DSC04808-20240226.jpg

韩杰作2024年工作报告:

工作报告指出,2023年全院面对复杂形势和各类挑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集团党组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担当作为、攻坚克难,取得一系列难能可贵的新成果。一年来,全院服务大局,勇扛使命担当;坚持主业为重,有力开拓市场;强化项目履约,运营提质增效;聚焦产业研究,攻关核心技术;提升治理水平,保障稳健发展;坚持党建引领,根魂优势更加强劲。

报告指出,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十四五”规划、深化国企改革关键之年,全院要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上级决策部署,精准把握稳增长政策叠加机遇,抓住一切有利时机、利用一切有利条件,在发挥主业功能、加强市场攻坚、推进产品创新、提升治理能力、有效防范风险等各项工作中稳中求进、守正创新、坚定信心、勇毅前行。突出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努力实现各项目标:

改革深化提升,运营提质增效

深入实施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

落实集团高质量发展要求

持续推进专项行动

ESG融入公司治理

提升战略研究与执行能力

立足做强做优做大主责主业

筑牢勘测检鉴业务优势,加快设计业务发展

巩固岩土工程行业地位,推动产品技术升级

优势主导,推动专业机构特色化发展

优化市场布局和资源投入

推动海外业务发展,寻求定点突破

激发创新动能,构建第二曲线

大力发展战新产业

加快低碳数字转型

深化管理提升,提高治企水平

提升总部引领能力

提升单位组织运营水平

提升项目管理水平

注重发展安全,保障健康运行

提升企业抗风险的能力与韧性

不断强化法治体系建设

全面加强党建,筑牢发展根基

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驰而不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

 

动图5.gif

拼图.jpg

会议同步开展了院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综合考核评价,院领导班子副职作任期述职,27家所属单位、大区主要负责人作年度综合述职,8位党组织书记作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会议向总部部门颁发2024年度量化目标责任书、安全生产责任书,向所属单位颁发2024年度党建工作责任书、经营业绩责任书、经营投标签约授权委托书、安全生产责任书。

朱文汇对所属单位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单位应具备的能力和底蕴。“有班子,能议事”,能决策、能分工、能协作;“有资产,能担当”,有一定物质积累和偿债能力;“有梯队,能长远”,通过“人”的可持续发展,带动企业行稳致远。

二是当前至少该做好三件事。基础管理是高质量发展的前提,要有资金平衡意识。深刻认识现金流是企业的“生命线”,时刻注意单位当下和未来的收支状况。要坚持单项目核算。“一个项目一本账”,切实进行核算,坚持单项目全成本、全生命周期核算,抓实商务策划,切实做好现金流管理。要持续提升组织效能。切实压降管理成本,让机构更强、人员更精。

三是更好发挥班子“火车头”作用。思想能引领,从政治站位、战略思维、方法论上,有政治自觉、认识高度、正确方法,能形成共识;体系善担当,排兵布阵合理,四梁八柱齐全,起到“上传、下达、横联”的强支撑作用;班子有合力,做好“决策、部署、落实、协调”,有效方法加充分沟通,形成强大合力。

发展不充分的单位要深刻认清自身短板弱项,重点从组织站位、人才梯队、生产工具三方面思考谋划发展路径。

动图7.gif

△表彰2023年度先进集体

[经营管理大奖(金、银、铜奖)、特别贡献奖(集体)]

动图-网页.gif

△表彰2023年度先进个人

[三牛奖(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特别贡献奖(个人)]

动图10.gif

△表彰专项奖

[首届青年设计师大赛(团体一等奖、个人金银铜奖)、优秀勘察设计/方案设计(一等奖)]

大会对2023年度获得经营管理大奖、特别贡献奖、“三牛奖”的先进集体和个人进行了表彰,并公布了年度优秀勘察设计奖、优秀方案设计奖和首届青年设计师大赛评选结果。

1920- 图片4(主席台全景) IMG_1970-20240226.jpg

会议审议通过《三届四次职工代表大会决议》《职工代表提案征集情况报告》等,并签订中建西勘院《集体合同》及三个专项集体合同。

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会议和视频会议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中建西勘院和中建地下空间公司各级领导干部、各类团体代表和职工代表共计400余人,分别在主会场和32个视频分会场同步参会。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
网站地图 | 法律声明 | 联系我们 | 帮助中心|中建西勘院纪委监督举报 | 拖欠企业账款事项信访联系人 | 信访投诉平台
Copyright 2017-2020 swin.cscec.com   

京ICP备08010180号